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24000136069178/2021-01846
分  类: 司法;综合政务(其他) ; 报告
发文机关: 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标      题: 中共延边州委 延边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索  引 号: 112224000136069178/2021-01846 分  类: 司法;综合政务(其他) ; 报告
发文机关: 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标      题: 中共延边州委 延边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中共延边州委 延边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延边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狠抓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任务,取消各类“责任状”13项、“一票否决”事项14项。州本级编制公开权责清单2268项,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主项452项、子项 224项、业务办理事项1208项,实现了与国家、省名称一致、编码一致、类型一致、依据一致。基本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任务,窗口由56个减少到14个,在厅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由661项增加到1096项,“百件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开展“看病不麻烦”“退休不多跑”“开店不求人”“办事不出村”等民生领域政务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工作。持续精简行政许可,组织39个中省州直有关部门复用政务服务事项1226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745项,基本做到横向可比对、纵向可衔接。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立各类政务云平台整合工程,构建互联互通、稳定可控的信息网络支撑体系。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预约、网上预审、全程网办事项均占进厅总事项80%以上。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完成《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养犬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制定出台《延边州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指导意见》等3部规范性文件。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印发《延边州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流程》。全年审核州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送审稿)11件、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8件,审查县(市)政府和州直部门备案的规范性文件9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编制继续执行的州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44件,需要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8件,清理率为56.9%。对涉及《民法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平台,安排法律顾问共同参与政府立法、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会议议题和政府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印发《延边州关于贯彻〈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明确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部门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制度,实现履行程序与保障效率相平衡。全年制定出台3部重大行政决策文件。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将决策程序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依法行政绩效考评范围,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推动行政执法制度有效落实。印发《关于在推行“三项制度”中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指导意见》,对行政执法如何引入公证法律服务、参与行政执法事务进行指导和规范。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管。加强综合监管执法,开展“网剑”专项行动,全面净化网络交易市场环境。强化合同监管,集中整治消费者反映的不公平合同条款。加强消费环境监管,推进“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工程全覆盖。加强食品药品领域执法,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整治计划。对新冠肺炎病毒诊断试剂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联合执法。加大“五大保卫战”执法力度,联合开展“雷霆护水”“清废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对破坏生态环境、侵占耕地、违法占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全州累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965条,核实具有违法犯罪嫌疑线索660条,立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嫌恶势力犯罪团伙48个,抓获网上逃犯139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总价值5.9亿元,查处涉腐涉伞案件518件,清理受刑事处罚村“两委”干部202人,制发“三书一函”408个,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178个。四是深入开展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顿工作。组织开展了《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工作调研。举办了“完善涉外法律体系研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延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延边法治论坛”;制定完成“四张清单”;印发《关于督促落实2019年被纠错案件整改情况、2020年五项涉诉指标落实情况的通知》,推动有关县(市)与州直部门对号整改;把“双评”工作列入《延边州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双评”工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的通知》,全州政法机关走访民营企业1232家,参与化解涉企纠纷2694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全年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177件,办复率达到100%。其中,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78项,其中经济责任审计16项,审计领导干部16人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1条。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全州法院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22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186件,出庭率84.16%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一是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州新收行政复议申请160件,经审查符合依法受理148件,审结140件(含上年度结转20件)。全州一审诉讼案件377件(含旧存案件33件),已结344件,结案率91.98%。二是建立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稳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州法院利用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案件15689件,调解成功13404件,调解成功率为85.44%;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184次,发现矛盾纠纷2007件,预防纠纷839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仲裁机构共受理并立案163件,其中调解162件,裁决1件;发挥“12338”妇女热线作用,畅通妇女投诉和求助渠道;全州1821个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纠纷近30508件,调解成功率99%。州仲裁委员会服务中心全年受理案件251起,涉案标的总额达5.1亿元。我州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经验在吉林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总结推进会上进行推介。三是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完善信访事项受理甄别机制,厘清了信访事项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组织开展法律宣传342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98场次、宪法法律知识竞赛13场次,发放宣传品38.56余万件、发放宣传书籍23.08余万册。五是建立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工作规则(试行)》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规则(试行)》,州、县(市)成立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全年召开两级府院联席会议及研讨会共召开67次。全州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共受理争议152件,化解诉前争议54件、诉讼中争议23件。

(七)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民法典》等内容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党校培训必修课。坚持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八)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州、县(市)政府完成了省级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创建和综合示范创建申报工作。对州直部门和8个县(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情况进行了督察。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部门绩效考核内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标准。

二、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72日,召开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州委常委会先后8次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州委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作出5次重要批示。州政府常务会议先后3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事宜。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安排

2021年,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重解决法治建设研究部署不及时和规范行政执法等问题,突出抓好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面普法守法、法治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法治延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中共延边州委

延边州人民政府

2021129

  

主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州长公开电话:0433-12345
网站标识码:2224000001

吉ICP备13000356号-3号 |
吉公网安备 22240102000295号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