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2010年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釆集以及各县(市)政府、州直各委局室和中省直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相关内容公布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如有疑问,请与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邮编:133002,地址:延吉市公园路2799号,电话:2832532、2916801(传真)。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州适时调整了州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指导,州、县(市)政府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各级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2010年,州政府办公室转发了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的《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组织指导各县市、各部门依据《条例》规定,参照省政府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机制。同时,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2010年10月组织各县市对相关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督促其抓紧落实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
  (二)加强协调指导,提高工作水平
  2010年初,州政府连续召开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全州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2010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州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工作任务,针对政府信息的续编、更新、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网上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相关网络媒体刊发了《条例》的主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专题座谈会等活动,广泛宣传《条例》内容。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州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州)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升级改版工作,对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顺畅运行。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对州政府信息进行了编制、修订、更新和发布。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我们普遍在县级政务大厅和档案馆现行文件阅览室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并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按规定报送纸制信息。为使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更加统一规范,按照省政府使用统一网上公开系统的要求,我们积极协调督促各县市争取资金、购置设备、更新软件,全力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目前,全州8个县市已全部安装了统一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软件,已经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三)加强督促检查,推进依法公开
  按照《条例》规定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标准》,纳入政务公开考核评议体系,作为政府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为推进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们通过网上查阅、现场走访、电话督办等形式,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电子监察与人工监察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四)加强培训和社会宣传
  据不完全统计,延边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750人。其中,专职人员150人、兼职人员600人。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州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部训班21次,培训1323人次。2010年是我州全面推行政务公开10周年,全州各级政务公开协调机构通过网上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扩大影响,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863条,较2009年增长49.6%。其中,州本级公开政府信息5964条,占12.2%;各县(市)公开政府信息35675条,占73%;各乡(镇)公开政府信息6869条,占14.1%。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13300条,占27.2%;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完成情况的信息3708条,占7.6%;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13559条,占27.7%;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515条,占3.1%;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857条,占1.8%;其他类信息15924条,占32.6%。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8863条,专栏点击数超过500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州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站17个,汇集各类信息253700条,其中16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全年接待查阅群众3667人次,借阅文件3840件次。
  3、政府公报。2010年,全州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吉林政报》4832份。各县(市)和部分政府工作部门向社会发布其他各类公报,如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2010年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52次,发布重要政府信息69项,其中州本级召开新闻发布会33次,发布信息37条。各县(市)召开新闻发布会19次,发布政府信息32项。主要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重大文化体育活动、保持物价稳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9件。其中,网上申请106件,占18%;信函申请125件,占21.2%;当面申请87件,占14.8%;其他形式申请271件,占46%。主要涉及经济政策、土地规划、征地补偿、房屋拆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治安管理、资质审批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58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
  在58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483件,占82%;同意部分公开40件,占6.8%;否决公开31件,占5.3%。
  在31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14件,占45.2%;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6件,占19.4%;原因是“涉密免公开”的15件,占48.4%。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1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逐步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切实做到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有相应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协调发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二是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质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续编、更新和发布工作。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都应如实公开。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的同时,既要防止扩大保密范围,又要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督促和检查,推进依法公开。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继续将政务公开考核评议体系,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评估。推进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通过网上查阅、现场走访、电话督办等形式,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电子监察与人工监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和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扎实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延边州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