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县(市)政府、州直各委局室和中省直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3年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电子版可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州政府政务公开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3-2823407,传真:0433-8333009,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光华路166-1号,E-mail:ybzwgk@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省政府统一部署,为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政府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州长和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州政府办公室和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州政务公开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强化协调指导和监督考核,加大推进工作力度。各级政府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全州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

2012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规定、新要求,我州下发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2〕15号),从15个方面提出了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下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延州政办明电〔2012〕8 号),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要求各县市、各部门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州直部门、各县市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发布率达到100%。

(三)认真抓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与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要求,按照《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州积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具体分工。各牵头部门都确定了具体负责人,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作用,我们改进了网站安全设备,更新了软件系统,提高了信息公开和技术服务能力。

(四)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

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继续将公开政府信息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内容。采取电话督办、实地检查、即时跟踪等方式,组织、指导、督促各县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相关机制。常规化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通报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对不及时公开、不规范公开、不全面公开等问题,以州政务公开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名义将督办通知单直接送达单位主要负责人,责成限期整改到位。

(五)加强培训和工作交流 

 2012年,全州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4次,培训820人次。通过网上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政府公报、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等形式,努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条件。同时,促成了各部门、各县市之间的工作交流机制,为其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平台,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991条,比2011年增加17351条。其中,州本级累计公开政府信息6689条,占7.4%;各县(市)公开政府信息26578条,占73.2%;各乡(镇)公开政府信息11140条,占19.4%。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25782条,占28%;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完成情况的信息5427条,占6%;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22737条,占24.9%;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3280条,占3.6%;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510条,占1.7%;其他类信息32255条,占35.4%。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90991条,专栏点击数超过1000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州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11个,汇集各类信息109128条,其中,电子信息数69015条,纸制信息数40113条。全年接待查阅群众1875人次,借阅文件2249件次。 

    3、政府公报。2012年,全州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吉林政报》3964份。各县(市)和部分政府工作部门向社会发布其他各类公报,如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了相关的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2012年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7次,发布重要政府信息53项,其中州本级召开新闻发布会22次,发布信息33条。各县(市)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发布政府信息20条。主要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稳定物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0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占2.9%;信函申请1件,占0.71%;当面申请89件,占63.5%;其他形式申请(口头或电话申请)47件,占33.6%。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14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

    在14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01件,占72.1%;同意部分公开的21件,占15%;否决公开的18条,占12.9%。

    在18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13条,占72.2%;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3件,占16.7%;原因是“涉密免公开”的2件,占11.1%。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下发《2013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继续强化评议考核保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四是加强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拓宽公开渠道,推动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