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工作安排组织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5年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延边州政府政务公开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2832532,传真:0433-8333009,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光华路166-1号,E-mail:ybzwgk@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州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机制建设,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公开方式和渠道,大力推进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我州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举措,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力出发,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目标,不断推进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在全州范围内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截至2014年末,全州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9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746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9个。
 (二)全面统筹部署,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明确工作目标。按照《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2014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延州政办函〔2014〕31号)统一部署、督促落实。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4〕4号),明确了加强主动公开、完善发布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健全公开平台等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依据《条例》规定,参照省政府相关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投诉举报等相关制度。三是加强检查考核。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采取电话督办、实地检查、即时跟踪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县(市)、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
 (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全州共发布各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7984条。一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开展简政放权和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工作。在清权、确权的同时,各级政务大厅对进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次梳理,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大厅现场的自动服务系统、办事指南、告知单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办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查询。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和各种有效渠道面向社会权威发布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定期发布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和完善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保障性住房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发布。四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发布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等信息823条。五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入学招生、医疗卫生及医疗服务收费、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低保等民生领域,着力推进公开、公示制度,多渠道发布信息和数据,加强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
 (四)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州及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条例》学习,全面树立公开意识,营造公开氛围,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再次对全州信息员队伍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准确把握相关法律知识、规范公开流程、正确编制信息和网络操作等工作能力。同时,将培训视频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实施即时培训,提高培训效率。三是创新协调方式,加强即时指导。针对工作中存在信息员队伍变动频繁、发布质量不高、公开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我们建立了信息员队伍手机短信平台和QQ信息平台,即时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交流,切实提高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980条。其中,州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2756条,占30.8%;县(市)公开政府信息51224条,69.2占%。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5210件。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65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819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87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1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738条。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年全州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5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3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5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62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当面申请13件。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4年,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5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协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职责,建立重大政府信息共享和确认公开的工作机制,明确信息来源和公开途径。
 (二)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一是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续编、更新和发布工作,按要求清理好《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系统业务培训,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提高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公开工作能力。适时组织信息员交流研讨活动,总结并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为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和渠道,提供坚实有力的经验和理论保证。
 (四)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条例》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规范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行为,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开绩效考核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