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本报告由“概述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工作安排”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5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延边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3-2832532,传真:0433-8333009,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光华路166-1号,E-mail:ybzwg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州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吉林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相关会议上要求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牵头部门、工作内容、具体要求和进度安排,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定期考核各项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全州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2015年末,全州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9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545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9个。

  (二)突出重点领域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简政放权工作要求,我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确定并公布了州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州政府各部门保留行政职权3005项,其中行政许可205项。二是完善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适时公开本级政府财政总预决算和行政费用的预算和执行情况,加强“三公”经费使用和政府采购项目管理。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四是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及支付情况;深化校务公开,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注重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定时发布各类医疗机构的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五是加强环保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保评估等信息。六是完善公共监管类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主要情况、应急救援情况等信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完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着力加强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及时公开项目基本信息和实施信息。截至2015年末,各重点领域牵头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共发布相关信息10221条。

  (三)坚持保密审查,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遵照《保密法》、《档案法》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准确把握、审慎协调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对待。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确保公开信息非涉密的基础上,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力求答复内容依法依规,回应到位,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开展实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面向全州各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务培训,重点从受理程序、应诉技巧、法律风险等方面开展研讨,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实践经验,梳理答复难点。通过深入讲解和答疑,要求各部门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规律性、差异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抓紧健全领导体制、明确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责任,推动全州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调查研究,积累典型案例,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性。截至2015年末,各级政府和部门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8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次,接受培训332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525条。其中,州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1759条,占16.9%;县(市)公开政府信息57766条,占83.1%。

  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4605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1180件的41.1%。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59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273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8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2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675条。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年全州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8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5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一事一申请和依法行政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和答复,做到有理有据、严谨规范。一是明确机构和人员,及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强化服务意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二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各级行政机关在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尽可能满足申请人要求,不得人为设置门槛。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

  2015年,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其中:网上申请19件,信函申请6件,当面申请45件。涉及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咨询、拆迁工作进展信息、征地补偿及安置方案、建设项目用地有关文件信息、林地办证手续、畜牧业管理信息等。以上申请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全州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经复议纠错;无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我州将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制度,遵照《条例》要求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加强制度规范,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发布,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二)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积极运用信息技术,逐步优化政府网站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加强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运用,及时推出符合公众需求的政务服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依申请公开系统和意见箱。

  (三)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指导力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公众的外部监督作用。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