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2010年主要工作六部分组成。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全州建立起以州、县(市)政府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承办的管理体系。州政务公开办公室履行对州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等职责。各地、各部门普遍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56人。其中,专职人员106人,兼职人员550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为切实增强依法公开意识,提高依法公开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目录的清理、修订、续编、更新和发布提出具体要求,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2009年,全州组织举办各类培训21次,对1300余名公务人员进行了培训;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9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60余人次,通过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政府信息20余篇次。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的《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机制。各县(市)政府、州政府各工作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规范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认真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跟踪指导,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州政府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县)市政府和州政府工作部门的绩效评估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64条。其中,州本级公开政府信息5757条,占176%;各县(市)公开政府信息22709条,占695%;各乡(镇)公开政府信息4198条,占129%。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6339条,占194%;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完成情况的信息2917条,占89%;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8233条,占252%;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275条,占39%;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687条,占21%;其他类信息13213条,占405%。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30275条,专栏点击数超过300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州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45个,其中23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汇集各类信息95555条。全年接待查阅群众29394人次,借阅文件3686件次。

  3、政府公报。2009年,全州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吉林政报》3635份。各县(市)和部分政府工作部门向社会发布其他各类公报,如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2009年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65场,发布重要信息70条,其中州本级召开新闻发布会30场,发布信息30条。主要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重大文化体育活动、保持物价稳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6件。其中,网上申请56件,占141%;信函申请4件,占1%;当面申请102件,占258%;其他形式申请234件,占591%。主要涉及经济政策、土地规划、征地补偿、房屋拆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治安管理、资质审批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39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267件,占674%;同意部分公开10件,占25%;否决公开119件,占301%。

  119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45件,占378%;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71件,占597%;原因是“涉密免公开”的3件,占25%。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0年主要工作

  积极推进《条例》贯彻落实,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切实做到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推进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续编、更新和发布工作,完成“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更新改版,进一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利用政府信息。四是加强指导检查,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明确考核指标和办法。五是提高依法公开意识,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地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