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县(市)政府、州直各委局室和中省直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4年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电子版可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州政府政务公开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2832532;传真:0433-8333009;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光华路166-1号;E-mailybzwgk@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省政府相关要求,我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能。

  州、县(市)两级政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事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县(市)、乡(镇)全部展开,目前,全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774人,其中专职人员90人,兼职人员684人。2013年初,召开全州政务公开负责人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推进方向,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长效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3]16号),明确提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延州政办明电[2013]8号),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州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发布率100%)、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保密性审查等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2013年,全州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8次,培训工作人员1054人次。建立手机短信平台,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交流。进一步细化考评指标,完善考核体系,综合采用查阅资料、网上监测、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考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作用,我们改进了网页设计,提升了软件功能,更加方便群众浏览和查询信息。

  (四)抓好任务落实,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发[2013]37号)要求,我州积极围绕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9个重点领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具体分工。各牵头部门根据我州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具体负责人,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公开责任,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州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61471条,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470条,比2012年增加36914条。其中,州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910条,约占46.7%;各县()公开政府信息28859条,约占41%;各乡()公开政府信息8701条,约占12.3%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14951条,约占21.2%;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完成情况的信息9878条,约占14%;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15347条,约占21.8%;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157条,约占3.1%;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967条,约占1.4%;其他类信息27170条,约占38.5%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61534条,点击数超过400余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州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23个,汇集各类信息133536条,其中,电子信息数91957条,纸制信息数41579条。全年接待查阅群众2076人次,借阅文件861件次。

  3、政府公报。2013年,全州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公报1739份,其他各类公报1299份,如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了相关的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2013年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44次,发布重要政府信息178项,主要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稳定物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件。其中,网上申请7件,约占4.8%;信函申请1件,约占0.7%;当面申请83件,约占56.5%;其他形式申请(口头或电话申请)56件,约占38%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14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

  14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05件,约占71.4%;同意部分公开的17件,约占11.6%;否决公开的25件,约占17%

  25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9件,占36%;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10件,占40%;原因是“涉密免公开”的4件,占16%;其他原因2件,占8%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我州将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增强主动性和时效性;四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更新、续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