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电子版通过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文下载。延边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2832532,传真:0433-8333009,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光华路166-1号,邮编:133000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在延边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州政务公开工作紧密围绕服务延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健全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州长负总责,确定一位副州长分管,政府秘书长主抓,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汇总情况、研究思路、部署工作、推进落实。各县(市)、各部门也将政务公开纳入工作日程,确定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切实做好组织推动、指导监督、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畅、取得实效。

  20179月,我州成立了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督查、指导、协调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二)落实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精神,州政府确定了全面推进“五公开”,以政务公开服务延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2017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各县(市)、各部门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方案,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部门及科室,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效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务院、省有关要求拓展公开范围,积极组织指导各级政府和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引、发布工作,提高信息质量,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积极拓展各级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利用办事群众人流密集的优势,在州、县两级政务大厅投放政府公报、办事指南、公开指引,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文件查阅、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三是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积极协调新闻、网信等部门,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四是加强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查阅点建设,督促各单位及时报送纸质文档,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目前,全州共建设政府信息查阅点80个。

  (四)加大力度,全面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积极推进财政、金融、就业等经济发展领域信息公开,建立了《主要统计数据发布方案》,对相关信息的发布内容、时间、形式等做出了具体规定,提高了发布质量。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通过延边广播电台、电视台制作节目宣传政策,同时充分利用公众场所公告栏、滚动屏幕等载体,持续性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的普及性宣传,第一时间编辑宣传手册,将最新政策告知企业,解决纳税人对新政策的疑惑。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及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进展,公开相关信息,并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纳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延边州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的开展情况,加大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确定州直39个部门单位行政职权总数1447项,比去年同期减少、调整、规范了44项,减幅2.95%。二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积极促进土地流转,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有效落实。全州各级农业部门用好用足国家“米改豆”轮作试点补助政策,七个试点县(市)完成耕地轮作补贴试点133万亩任务。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网上办事。州、县两级政务大厅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全程服务等便民服务,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全流程审批系统”并实现上线运行,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093840件,办结率达99%以上,全州已有48项(次)证明事项纳入“网上开证明”服务事项。四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在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信息”栏目,组织州直部门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强化国地税合作,在纳税服务厅开展联合办公,同时利用现有的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多渠道宣传推广财税改革信息。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加大有关制造业发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相关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和广度,公开相关信息。二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公开透明。充分利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的企业名单、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化解过剩产能情况。三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公开发布延边州商务运行分析报告和消费运行情况分析,制作《文明旅游“鲜”到延边》《共建美丽和谐文明旅游环境》等资料,大力宣传文明旅游。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发布《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以及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对政策的知情权。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推动集中式饮用水净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三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推行普通高中、中职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人选”公示制度,公开包括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各类信息。四是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及时公开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指导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一是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通过“延边金融服务平台”及时发布融资需求企业明细,为企业提供多元、畅通的融资渠道。二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执法信息。三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推进土地招拍挂信息公示,及时公开宗地位置、用地面积、规划要求、土地出让金等信息。围绕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农村重点工作建设和民生统建项目建设公开相关信息。

  (五)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围绕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及出台的重要政策规章等重点,指导、督促各县(市)、各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座谈、发布解读文件等形式进一步抓好解读工作。针对社会媒体和老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开设的在线咨询、网上信访、信箱等栏目确保网民有序参与,增强互动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强化督促落实,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州及各县(市)政府办公室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上沟通、横向协调和对下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推进工作落实,并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列入州政府督查室年度计划,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同时采取自查、网上信息核实和实地检查调研等方式,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经州政府研究决定,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占共性指标的12.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175 条。其中,州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9651条,占36%;县(市)公开政府信息35524条,占64%。州及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率100%

   

  

   

  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1162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的70%,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114件。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435条,政府网站公开36492条,政务微博公开3227条,政务微信公开5078条,其他方式公开9943条。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举办新闻发布会2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3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19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95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0件。其中,当面申请61件,传真申请12件,网上申请24件,信函申请13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92件,已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的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5件(涉及商业秘密),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一项全局性、系统化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群众期望高,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从我州情况来看,仍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公开意识不强、主动公开不到位的现象,政务公开与办文、办会和业务办理的融合不够深入,公开的内容和标准不够规范,回应社会关切不够及时,公众参与渠道不够通畅,政务公开还没有真正成为各级行政机关的行动自觉。下一步,为加快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政务公开内容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工作目标,我州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延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和抓手,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改进补齐工作短板,着力提升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抓紧制定出台《延边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促进“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和业务办理等行政机关日常工作,成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政策宣传解读机制,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三是进一步抓好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功能,结合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拓宽公众参与方式和渠道。四是进一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抓紧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主体、把握重点,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论引导。五是学习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开展“五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探索适应延边基层特点的公开方式和方法。六是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列入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