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延边州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汇总全州各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包括综合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通过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文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延边州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联系。电话:0433-2832532,传真:0433-8333009,地址:吉林省延吉市河南街光华路166-1号,邮编:133000。

  一、综合概述

  2018年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制度落实、平台建设、机制完善和宣传培训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积极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执行“五公开”。将“五公开”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到办文、办会中,形成常态化机制,具体围绕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明确各领域公开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健全权责清单调整机制。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栏目,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各级政府各部门机构职能优化,及时更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积极主动公开。围绕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定期公布进展情况及后续措施,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回复工作的同时,健全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审核机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不断提高政府在公民心中的地位和威信。

  

    

  2.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财政信息。在财政部门网站设立专栏,并将财政信息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二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严格落实《吉林省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全流程透明化标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化,有效提高了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全州各交易中心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信息3560余条。三是化解产能工作信息。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按季度调度“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把化解过剩煤炭产能,去房地产、长白山品牌卷烟库存,防范金融杠杆风险,降工业企业运营成本,补社会民生、节能环保短板等情况实时在网上进行公布。四是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州内主流媒体及公共场所公告栏、滚动屏幕、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载体,积极宣传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优化政策,及时采取电话、上门服务等跟踪服务,提高纳税人优惠政策享受覆盖面,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在财政部门网站“财政公告”栏目,全面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目录,明确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及标准。五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及时了解市场农特牧产品价格及供需关系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布,方便农民群众了解掌握。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及时调度各县市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印制和发放工作,确保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通过政务公开接受广大农户监督。六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各领域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内容等,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脱贫攻坚、基本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相关信息公开内容,均在第一时间全部公开。

  

   

  

  3.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明确解读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参与制定者和专家相结合,积极做好重大政策特别是规范性文件出台解读,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同文件一并报送,否则各级政府办公室实行退文处理,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丰富解读形式。采取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面、准确解读文件出台背景、特色亮点以及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内容,同时尽可能加强图表式、视频化的解读,促进解读形象化、通俗化。扩大解读范围。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今年,全州共发布政策解读类文件600余条。

  

   

  

   

  

   

  

  4.以社会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拓宽信息获取渠道。通过“州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百姓热线”和政民互动栏目等平台,不断扩大公众参与途径,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健全州、市(县)两级应急处置平台,密切监测网络舆情,积极应对,加强网络舆情收集分析和引导,努力做到涉重大网络舆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制定多级别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建立以公安、工信为主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根据事件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果断管控网上有害信息,及时向上级报告有关情况。

  

   

  

  (二)大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按照省、州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积极推行网上办事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全面完成系统升级,进入州、县政务大厅办理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全流程审批系统”并实现上线运行。依托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全州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体系,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全州同覆盖,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所有具备依申请行政权力的部门全部纳入了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集中管理,为群众和企业办理、查询、咨询、投诉提供统一平台,相关内容按照要求应做到及时更改,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全面推行“网上开证明”工作,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各县市力争将更多证明事项纳入“网上开证明”服务范围,将服务对象向乡镇、街道和社区延伸,做好宣传推介,扩大群众知晓率。

  

   

  

   

  

  2.围绕规范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按照省政府事项梳理要求,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认,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和州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要求,组织各县市、各部门进行了事项进驻政务大厅的对接工作。驻厅各部门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针对州、市工作时间不统一、群众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借鉴省政务大厅模式,全州各级政务大厅及分厅推行了午间不间断服务,减少了申请人等候时间,提高了窗口服务效率,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进一步提升了全州各级政务大厅的服务水平,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更好地展示了政务服务窗口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3.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强实体大厅建设。按照《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务大厅进行改造和升级,设置自助区、等候区、体验区,整合部分窗口设立财经商贸、民生保障、市场准入、公安业务、综合服务等集成服务区。根据吉林省《政务大厅现场管理》地方标准,改造提升便民服务设施,提供免费复印服务,针对办事群众不同特点,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及节假日补充服务,真正让群众在改革中有获得感。因场地、设施等特殊原因不能进厅的部门,设为分厅,并将各分厅进行统一监督管理。出台《延边州政务大厅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考勤、服务规范、安全管理等方面规定,为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对存在问题网站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旧版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已纳入州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为专栏,历史数据迁移完毕,新版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于2018年10月正式上线,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将逐步投入使用。根据州政府机构设置情况,重新疏理列入公开目录单位,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修改工作已全部完成。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等功能,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内容。


 

      2.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建立多种新媒体平台相结合的宣传阵地,发布贯彻国家、省、州有关方针政策,截止目前,全州共开设政务新媒体465个。围绕“政府要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三个重点,积极做好新闻发布策划、组织、指导等工作,今年,全州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创新公开模式,在州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第二直播间,与延边广播电视台“百姓热线”节目联合推出了“政务公开进行时”节目,由各单位分管领导带队,介绍“只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政策解读,公开政务信息,现场解答老百姓提出的各类问题,得到广大群众好评。

  

  3.推动整合各类政务服务热线。按照国家、省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工作要求,对全州各县市、各部门180余条政务服务热线进行整合,建设全州统一的“12345百姓服务热线”政务咨询投诉举报服务平台,打造延边政务服务“总客服”。整合后,“12345”作为政府统一对外的热线服务电话号码,建立集诉求受理、政务服务、智慧治理、决策辅助、效能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热线平台,按照“全州共用、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的原则,通过电话、短信、网站、邮箱、微信、APP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多渠道诉求,找准社会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热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多渠道、高效率的公共服务。目前,此项工作处于筹备阶段,正稳步推进当中。

  (四)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成立由常务副州长任组长,秘书长、相关副秘书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汇总情况、研究思路、部署工作。各县市参照州本级模式,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今年制定出台《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规范》等文件,为建设公开透明的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提供制度保障,确保各县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3.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加强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围绕州政府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制定各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更新,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4.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水平。举办“延边州只跑一次改革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全州170余名政务公开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得到提升;召开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交流会,传达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度州政府工作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共性指标考评内容》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围绕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五公开”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座谈,促进了部门之间交流,提升了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召开州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操作培训会议,优化专栏部分功能,规范了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信息维护,保质保量。

  

  

  

  
   5.组织做好《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7月-8月定为我州“宣传月”,各县市、各部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营造宣传氛围、现场咨询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同时,还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推送《条例》内容和《条例》颁布10周年的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氛围,掀起我州宣传活动的高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936条。其中,州本级公开政府信息7959条,占18.5%;县市公开政府信息34977条,81.5%。州及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率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118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80件的65.6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924件。

   

  

   

  

  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6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099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5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055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67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州共举办新闻发布会51次(其中各县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6次(其中各县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15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50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1103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0件。其中,当面申请38件,占42.2%;网络申请19件,占21.1%;信函申请33件,占36.7 %。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53件,占58.9%;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的14件,占15.6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占3.3%;不同意公开答复4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不同意公开答复3件,涉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占4.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5件,占5.6%;申请信息不存在的5件,占12.2%。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州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州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举报投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全州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的同时,我州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主要是:一是政务公开意识不强,主动公开不到位;二是政务公开与办文、办会和业务办理融合不够深入;三是信息发布不规范,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性有待加强;四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力量不足,一些工作人员身兼多职等等。

  下一步,我州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克服困难、破解瓶颈,推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抓好政务公开主平台建设,比照省里模式,进一步完善新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专题功能,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更新、修改、清理等工作,并指导督促各县市加快推进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广泛利用多媒体、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及时宣传解读政策信息,力争文件正式公开三日内发布政策解读材料。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的深度融合,细化各级行政机关公文办理程序,明确公开属性及方式,围绕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专题会议,明确公开范围及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府公开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四是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五是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列入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增加政务公开工作在各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倒逼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