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边州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上级审计工作会议以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扶贫攻坚和民生领域、对东西部扶贫项目资金跟踪乡村振兴、“放管服”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尽好责,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为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的贡献。

全年共完成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50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4593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963万元,损失浪费金额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9595万元,上缴财政3160万元,提出审计建124条;提交并被州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审计要情》7件;向省厅、州委、州政府编发各类审计信息152篇,被采纳83篇。其中:被省厅《当代审计》及省厅内外网站采用35被州委《延边信息》、《边陲党旗红》、《延边机关党建》以及相关部门采纳48篇

这一年,我们出色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审计任务

审计任务比较繁重,抽调人员多,省厅、地方党委、政府临时交办任务也非常集中这是过去一年里的一大特点。但是,我们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紧紧团结在局党组周围,共同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干部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这一年,延边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经我局积极筹备,去年2月27日延边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召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审计机关的大事。要落实州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一年,审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开展了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财金处重点完成了2018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在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中,他们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计算机数据分析技术,对财政预算指标、集中支付等信息系统数据进行综合数据分析,挖掘审计疑点,查找系统管理安全隐患,不仅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也提升了财政信息系统的管理水平。此外,为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财政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同级审计中发现了如下问题:一是州林管局工程项目决算资料不全,资金使用效率较低;二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分散,管理效率不高;三是因职权不明,一些资产的处置程序不当,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们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达到了规范资金管理的目的。

二是举全局之力,积极完成扶贫审计任务

是完成了省厅交办的州内3个深度贫困县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完成了2017年、2018年全州“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审计;是圆满完成了我州东西部援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任务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共享审计成果,即把扶贫审计与乡村振兴审计局相结合,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审计。

三是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审计把脉成效显著

一是在实施全州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征收管理使用专项审计中,以摸清全州残保金收支规模,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推进残保金管理规范使用为出发点重点揭示了部分县市、州直部门及单位(企业)未申报缴纳残保金问题,以《残保金管理使用关乎弱势群体利益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为题的《审计要情》上报州审计委员会领导,引起领导的高度关注并做了重要批示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审计意见,截止十一月末,仅州本级残保金征收比上年同期多征51.47%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关心和关注二是开展了对州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运行中存在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工作。上报的《应高度重视我州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运行中存在问题》的审计要情,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书记姜治莹、州长金寿浩都相继做了重要批示。书记姜治莹批示“医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应高度重视此事”;州长金寿浩批示“如情况属实,坚决依法处理”。审计“把脉”成效显著

四是利用计算机开展投资审计,积极推进“三个转变”

一是围绕中心,高效服务。我局今年的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对全州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开展了调研,上报给州委审计委员会的《我州国有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审计要情,得到了主要领导的批示二是积极探索,转变思维。2019年,投资处紧紧围绕《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认真领会并及时调整审计思和方向,坚决杜绝“以审代结”的审计模式,从以前单一的工程结算审计,向全方位审计发展,努力打造政府投资审计新模式,确保投资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推进“三个转变”。即:第一、认真领会并积极探索推进政府投资“三个转变”,促进投资审计职能回归本位;第二、聚焦中心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监督;第三、积极推广和应用工程软件,创新投资审计方式。通过联网审计、数字化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先进技术,科学准确地获取工程审计数据和审计证据。

五是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一是起草了延边州审计局关于制定《延边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颁布实施二是经省厅授权,我们探索性的开展了对珲春市委书记高云龙、市长张吉峰同志的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基本探索出了一整套审计方法,为今后更好的开展该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积极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制定年初计划时,有选择的制定了对25名领导人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大胆探索新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按照审计署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新要求,对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和错误,正确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经综合分析研判,可以免责或从轻定责,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有效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25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315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30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11万元,提出意见及建议21条。

七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审计工作成果亮点纷呈

过去的一年,审计任务比较繁重,但我局各处室人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用先进的思维和理念,用过硬的业务素质,审计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

第一、贯彻“大数据”理念,探索实践审计新方法财政、社保投资审计离不开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这两个处积极探索实践审计新方法、新思路,针对性“大数据”理念运用到扶贫及“一卡通”审计计项目上。在审计中,根据掌握的相关数据与 “一卡通”信息比对,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将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涉农补贴发放明细标准化导入数据库中,通过按人或按卡分类汇总补贴发放金额,发现了许多问题,并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对重大违纪违法事项或移交到相关部门。

第二、在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开展同级审工作中,财金处充分运用计算机数据分析技术,对财政预算指标、集中支付等信息系统数据进行综合数据分析,挖掘审计疑点,查找系统管理安全隐患,不仅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也提升了我州财政信息系统的管理水平。

第三、利用互联网,探索出了一条审计新路径我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心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尝试性的开展审计工作。一是在延边州民族事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中,利用互联网,发现并总结出了假机票鉴别方法,查出了延边某航空售票有限公司利用假机票套取财政资金的重大案件线索,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审计方法和案例;敦化市扶贫资金审计中,他们利用GooGle(谷歌)地球软件,对扶贫产业项目的选址情况进行检查,对比以前年度照片发现,其中有一个地块在开展扶贫产业项目之前为水田地,到国土局进一步核实确认,查出了该扶贫产业项目违规占用耕地的问题等等。上述这些先进的审计方法,都得到省厅的肯定并在省厅外网刊登推广。

八是稳步推进法制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得到保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局的法制工作紧紧围绕我局审计工作总体思路,以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为重点,全面开展质量检查和审理工作,使审计执法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为审计法制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做了大量工作。一认真完成州依法治州办公室布置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州法制办组织实施的行政执法工作;二是根据《延边州审计局审计业务考核办法》和《延边州审计机关对县市审计业务考核办法》的规定,对本级17个审计项目和市(县)局80个审计项目进行考核起草州发改委关于《三个区分问题》的复函主持《延边州审计局业务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

九是办公室工作有序开展,多项工作成绩显著

办公室的工作繁纷复杂,含盖了会议、人事、财务、计划、统计、档案、信息等等。办公室同志们很辛苦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成绩非常突出局党组也很满意概括起来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制定了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配合州改革办完成了州审计局机构改革工作三是筹备召开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四是按照新会计制度要求,制定完善了《州审计局内部控制制度》《州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五是强化并完成了人事、劳资等多项相关工作。

十是扶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局的包保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我局扶贫工作队和全局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了精准扶贫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截止2019年末,我局共计投入扶贫资金122万元,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我局中层以上干部,他们在局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积极走访所包保的贫困户,向他们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需求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向贫困户宣讲党的惠民扶贫政策,并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作出跟踪落实承诺。我局两个支部的党员干部还根据贫困户的不同需要,分别送牙膏、脸盆、洗衣液等物品给贫困户送去了我们审计机关的关怀与温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实际行动中。

十一是信息宣传工作有了长足发展

2019年信息宣传工作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处室有政法处、社保处和经责中心,这三个处室全员都能按照年初制定的《信息宣传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积极的、高质量完成了本年度的信息宣传任务;闫海东、李春晓、郭学森以及赵真真、宋雯等年轻同志,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结合审计现场发现的问题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在老同志们的指导下,都撰写出了高质量的信息稿件,并多次在省厅内、外网和《当代审计》上刊登发表;《审计要情》全年共上报7期,(其中:财金处2篇,社保处2篇,投资处2篇,政法处1篇)。从提交的6篇要情看,指出的问题思路清晰、聚焦要害,建议客观可行,引起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这足以说明了我们这群年轻的审计人员业务过硬、胆大心细,善于思考,体现出了审计人员敢于担当的基本素质和审计精神。

这一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延边州委、州直机关党委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区年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坚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总脉络,把党建和审计工作有机融合,成效显著。全年撰写信息54篇,被州委及相关部门采纳30篇。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印发了《延边州审计局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选举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了党建标准化建设水平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三会一课”、“青年读书会”等学习为载体扎实开展了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等。 多措并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珲春大荒沟、汪清红日村党性教育活动;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契机,在全系统内开展文体活动州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选送的配乐诗朗诵荣获三等奖。是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传达部署上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并纳入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与此同时,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等。是建立健全主体责任体系。制定了党组及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分解表从严落实“一岗双责”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局党组书记为全局上专题党课。是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建助脱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等。

这一年,其他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一是我局继续保持着省级文明单位单位称号;

二是我局荣获州直机关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邹德彦获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春晓获优秀党员称号;

三是在州直机关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中,由石兴策创造并由李华、平雨鑫、郭学森、张明杰四位年轻同志表演的诗朗诵《祖国,我要为您唱一首审计的歌》获三等奖;

四是我局荣获审计署《中国审计报》通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五是闫振范同志荣获全国审计系统扶贫审计工作先进个人,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六是邹德彦获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七是石兴策、邹德彦分获省审计厅信息宣传工作和延边州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八是李春晓、朴春莲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州委组织部表彰。

需要克服和改进的问题

一是审计质量和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局受限于编制影响,业务骨干显不足,尤其是计算机审计方面缺乏人才开展大数据审计滞后

二是审计思路仍有局限性,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纵观全年审计情况,查出的深层次问题少,提出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更少,难以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是廉洁自律意识有待于提高。一是党风和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教育力度不够,知识欠缺;二是部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内部监管工作有待于加强。

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为积极配合全州扶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实施,继续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的深度审计继续开展全州东西部援建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继续开展好自然资源资产和乡村振兴领域的审计

继续政府财政投资的重大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

是根据最新颁布的《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条例》,重点对分类的A级被审计单位实施任中审计。

上述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提出的“两统筹”的工作要求,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从审计计划、项目实施、成果利用等关键环节着手,多措并举力促审计“两统筹”的推进,切实提升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监督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