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24000136074779/2022-03466
分  类: 文件发布 ; 通告
发文机关: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标      题: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精准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创新发展20项措施的通告
发文字号: 延州市监发〔2022〕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索  引 号: 112224000136074779/2022-03466 分  类: 文件发布 ; 通告
发文机关: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标      题: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精准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创新发展20项措施的通告
发文字号: 延州市监发〔2022〕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精准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创新发展20项措施的通告

  

延州市监发〔2022〕16号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精准助力全州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加快创新发展,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20项服务举措,现通告如下。

  一、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一)增设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在全州各级政务大厅和市场监管所设立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对外公布联系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审批注册“不知去哪办”“不知如何办”的问题。

  (二)施行登记注册“容缺办理”。对不涉及前置许可事项的市场主体,申请人提交材料基本符合登记要求,但部分申请材料需要补充完善的,经申请人书面承诺,登记机关予以先行受理。

  (三)优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许可证书核发。受疫情影响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涉及新办、变更、延续等许可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核发电子许可证书;需要纸质版许可证的,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到及时发放。

  (四)延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期限。对因受疫情影响,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或经营主体发生变更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2022年3月10日以后到期的,可延期使用至疫情解除后60日。对在外地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时回经营地办理相关事项的,主动沟通联系,协助尽快办理。

  (五)延长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期限。因疫情不能按时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换证期限顺延90日。

  (六)延长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期限。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到期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

  二、深度创新企业服务方式

  (七)推动惠企政策一站直达。开设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热线电话,广泛收集、及时回应诉求,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延边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涉企优惠政策,在“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增设“市场监管政策解读”版块,加大涉企优惠政策信息发布和推送力度,让市场主体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八)优化市场主体年报服务。优化企业年报报送方式,在“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开通“企业手机年报入口”“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电子营业执照管家”等服务板块和功能,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网上年报;因疫情原因公示年报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公开邮箱(yzsjjxycnb@163.com;密码:Yzsjjxyc123)下载并填写《代为公示2021年报申请书》及《年报文书》,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专人审查通过后代为公示。对受疫情影响,未按规定期限公示或年报的市场主体,如能及时补报,可免于处罚。

  (九)简化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流程。对受疫情影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产生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移出流程,缩减信用修复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试点服务。加快创建省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产品检验、计量检定、标准咨询、特种设备检验、认证认可等综合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十一)开通“绿色通道”服务重点防疫用计量器具检测。对生产疫情防护用品急需计量检测服务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设专人负责仪器的接收、检定检测,做到“随送随检”。对已到期的计量授权,技术机构计量标准器到期未复查的,省级技术机构、州计量所进行检定的强检计量器具,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

  (十二)开展“标准化引领”行动。围绕做精做强民族特色餐饮产业,积极谋划制定和完善延边州地方标准,以标准化传承提升民族文化。指导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引领行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领跑者”活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十三)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再升级。强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延边商标受理窗口功能作用,进一步优化申请流程,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商标申请服务。依申请优先推荐复工复产企业相关发明专利加快审查,对取得专利预审备案资格技术与预审领域的企业,纳入中国(吉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绿色通道”。积极助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

  (十四)支持药品流通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推动《关于促进药品流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通过鼓励药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仓储资源整合、支持药品经营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优化审批服务等多种举措,降低药品流通成本,助力全州药品流通企业创新发展。

  三、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十五)减收企业检验检测费用。州内企业产品质量检验,减按项目费用的50%收取。

  (十六)减收特种设备检测费用。受企业委托开展滑雪场特种设备检测,减按50%收取;常压罐车检测,减按70%收取;工业管道和公用管道检测,减按85%收取;锅炉和容器检测,减按90%收取。

  (十七)开展免费计量检定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或校准。

  四、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十八)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监管,实现普法、监管、执法、服务有机融合。推进完善“五段式”执法,完善“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告诫说理、行政处罚、监督整改”执法流程,让服务跑在监管前边,让监管跑在风险前边,指导市场主体及时纠错,降低潜在违法风险。

  (十九)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全面落实“四张清单”(即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开展包容审慎执法,进一步赋能市场主体发展。

  (二十)提高监管精准性有效性。加大推进信用分类差异化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对诚信守法经营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对违法经营失信企业监管做到“无处不在”,进一步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让全州广大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以上措施实施期限为发布之日至2022年12月31日,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对具体政策措施内容有新的调整或有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州长公开电话:0433-12345
网站标识码:2224000001

吉ICP备13000356号-3号 |
吉公网安备 22240102000295号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