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州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延边州科技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延边州科技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我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延边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公组〔20202)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推进政策公开,加强政策解读

(一)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政策出台后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对国家、省和州出台的科技创新方面政策、措施办法、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等情况,要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刊发或其他媒体进行通俗化解读。年内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重要政策不少于1次。(各有关处室)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专栏,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计划处会同相关处室)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办公室会同相关处室)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及时关注和收集有关科技舆情,完善与宣传、网信、应急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提高科技领域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注问题,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办公室会同有关处室)

二、强化权力监督,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四)推进重大决策公开。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的外,要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办公室会同相关处室

(五)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办公室会同相关处室

三、围绕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

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办事过程要结合线上、线下,线上填报、线上提交、线上审核、线上打印、线下受理。全面梳理延边州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编制延边州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并予以公布。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效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绩效评估和责任倒查,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的管理,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计划处会同有关处室)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政务大厅科技窗口建设。梳理并公布的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大厅科技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计划处会同有关处室)推动建立集电话、短信、网站、邮箱、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 12345 政务服务热线一号通平台,切实解决热线电话号码多、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办公室会同有关处室)。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

(八)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定期对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局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清理更新,加强对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完成网站集约化任务。(办公室、信息所会同有关处室)

(九)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联络协作机制。

加强与新闻宣传及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与主要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增加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办公室)

五、注重工作质量,完善基础保障

(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坚持“谁开设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先审后发”的要求,按照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的程序对拟发布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准确。(办公室)

(十一)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办公室)

(十二)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按照相关条例、办法妥善办理,保证社会上的信息申请能够得到及时、满意的答复。(办公室会同有关处室)

 

延边州科技局

2020.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