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州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20年延边州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2020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根据我局实际,现制定本分工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提升人民群众对气象信息的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和传统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平台作用,推行“互联网+政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 

  三、任务分工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稳定社会预期(完成时限:年底前) 

  1.突出做好气象部门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办公室统筹落实)。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掌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要及时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把握公众关切,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映,协调联动,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对应处置预案。要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到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遇有重要社会关切,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各处室分别落实)。 

  (二) 强化权力监督,突出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完成时限:年底前) 

  1.推进重大决策公开。要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的外,要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对涉及各方利益、社会影响面广的政府决策事项,应准许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代表等列席和旁听政府有关会议,以增强决策透明度(各处室分别落实) 

  2.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各处室分别落实)。 

  3.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支队要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法规处牵头落实)。 

  (三)聚集政策落实,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成时限:年底前) 

  1.围绕开展精准脱贫,生态环保工作、生态保护修复、人工影响天气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各处室分别落实)。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治理中介服务乱收费、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单清理减并力度,取消无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需求端证明,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法规处牵头落实)。 

  3.强化群众普遍关注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业务处牵头落实)。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增加项目的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财务负责落实)。 

  5.加强政务公开。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维护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化解基层矛盾。确保涉事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注重工作质量,完善基础保障(完成时限:年底前) 

  1.强化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要求落实到位。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各处室分别落实)。 

  2.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要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公开意识和能力。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要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做好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的有关工作,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各处室分别落实)。 

  四、有关要求 

  (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明确工作分工。 

  (二)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要按照年度任务分工开展工作,开展工作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照《条例》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开。 

  (三)局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促检查结果与年度考评直接挂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