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州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1    点击数:
 2013年州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在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人口计生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重新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主任具体组织落实此项工作,并指定综合处、法规处、宣传处和统计处四名懂业务、有一定文字能力的骨干人员,专门担任具体的信息采集和编写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分工明确,自始至终按照“谁制作、谁负责保密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二是按照州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编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年报。三是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知情权做为公开重点,编制和完善了《州人口计生委办事服务目录》、《州人口计生委办事服务流程图》和《州人口计生委办事服务内容依据》,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发布。四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有关信息的公开,包括行政许可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期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同时,凡是新制作的政务信息,在制作过程中就已明确公开的,都依法及时进行了公开。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委内《机关党务公开制度》、《机关办事公开制度》、《机关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内容备查制度》、《机关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机关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五是加强政务网站建设,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栏目,指定专人专门负责答复百姓政策咨询。到目前,共在《延边信息港》“百姓热线”栏目回复各类咨询25条,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312月,州人口计生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其它一些政府相关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其中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及各类政务活动动态信息累计约10余万字,其中仅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正式发布公开的信息近40条。

(二)公开的形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为主的方针,州人口计生委每年在政务公开栏和新闻媒体等及时对外发放信息,同时每年都制作大量宣传单、卡、册,通过过集中办公或各类广场活动在社会公共场所及时发放宣传品。2013年度全州人口计生系统累计发放各种宣传品10余万份,通过广场普法宣传、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百姓热线”等形式,发布了以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奖励扶助优惠政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方面信息,为全州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委未发生此类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委无此类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委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量太小,根本无法完成州政务公开办下达的每月至少公布8条的政务信息任务。原因是我委在政府工作部门之中相对较小(编委核定内设机构3个处室,行政编制包括班子成员和工勤人员在内仅10人,另有混岗的事业编制15人),加之职能范围所限,业务单一,每年出台的文件数量很少,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一旦发布又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因此,每月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量明显不足。遇到个别月份实在没有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情况时,就将县市报送的信息经过修改之后以我委的名义发布。尽管这种做法不够严肃也不可取,但确实是为了完成任务而采取的无奈之举。鉴于我委面临的这种实际状况,我委专门向州政务公开办提交了书面说明。今后,我们将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01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