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州人口计生委公益性事业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1    点击数:
 2013年人口和计划生育

公益性事业建设情况报告

 

 

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3年,我州的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工作更加务实、“接地气”,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做为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创新开展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

一、全州人口计划完成基本情况

根据人口计生部门数据统计,截止2013年底,我州总人口为2,276,178人。其中,朝鲜族人口为799,504人,占总人口的35.12%;全州育龄妇女人数为600,454人,已婚育龄妇女人数为385,610人;出生人口为14,838人,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52‰和1.30‰,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21个和0.30个千分点;其中,朝鲜族出生人口为4,852人,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07‰和 -0.55‰,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0.09和下降0.54个千分点;全州政策生育率为95.1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55,我州人口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下的稳定发展态势。

二、人口计生事业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

全州各级财政克服困难,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保障机制,切实为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始终确保人口计生事业费足额到位。2013年,州本级财政应投入事业费659万元,人均投入目标3.00元,实际投入事业费681.17万元,人均3.14元;县级人均投入目标21.84元,实际投入事业费6036万元,人均27.84元。全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配套资金均按标准落实。

二是切实加大人口计生财政保障力度。各级财政部门始终把人口计生事业费投入作为公共财政的保障重点,做到预算安排优先考虑人口计生、支出拨付优先保障人口计生,有力地推动了人口计生事业的稳步发展。全州人口计生基本免费服务项目、乡(村)计生人员报酬、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一次性奖励资金都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州本级和8个县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础建设和设备配备均达到了省要求。

三、人口计生利益导向落实情况

州人口计生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制定各项奖励优惠政策,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将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切实惠及千加万户。

一是全面落实人口计生奖励扶助制度。2013年,全州共确认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9095人,发放资金873.12万元;确认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3635人,发放资金535.6万元;全州还累计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一次性奖励17433人,已发放资金3486.6万元,落实率达到94.24%

二是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优惠政策。州政府坚持将符合政策生育二孩的朝鲜族家庭纳入到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一次性奖励范围,截止到2013年底,全州为18679名朝鲜族二孩子父母发放了奖励费,累计发放资金达3735.8万元。为进一步完善了与人口计生相衔接的优惠政策,实行了免费优生筛查和药物干预城乡全覆盖,落实了生殖健康普查、流动人口服务、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措施,每年走访慰问贫困户时,都把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和特殊家庭纳入走访慰问对象,有利地促进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的发展。

三是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关爱女孩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四带一”、关爱大龄青年“搭鹊桥”、关爱空巢家庭“一包四”、计划生育家庭脱贫致富工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等关怀关爱活动,2013年,已走访慰问各类计划生育困难家庭400多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30多万元;为40位贫困母亲发放了27万元的救助金,为育龄群众发放免费体检卡价值近20万元,为计划生育家庭投保计划生育系列保险50多万元,为600多户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发放贴息达60万元,全州还建立了12个独生子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真正把人口计生部门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四、体现特色,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实现创新发展

一是打造品牌,人口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作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地区和综合改革示范市,我州进一步提升人口计生工作内涵,创新开展了长白山人口文化建设。在硬件建设上,依托延吉民俗公园、和龙金达莱民俗村等特色资源,实施了人口文化“五大基地”品牌建设和长白山旅游人口文化带、边境特色人口文化带、图们江民俗人口文化带“三条人口文化带”建设,打造了一批富有边疆民族地域特色的人口文化园区,2013年州、县联动,开展了文艺演出、书法摄影展、演讲大赛、广场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独具我州边疆少数民族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人口计生工作品牌。

二是积极探索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人口计生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加强课题研究,在全州开展了群众生育意愿抽样调查,形成了《延边州生育意愿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并上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我州人口现状和人口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研究,对今后近40年的延边人口发展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对未来延边人口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延边州人口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并报省人口计生委,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支持;积极配合州人大,按照法律程序逐级上报州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人口发展条例(草案)》。

三是优质服务,进一步拓展人口计生服务职能。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人口计生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推进人口早期教育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龙井“龙宝宝”儿童早期教育中心软硬件建设,在汪清县新成立了婴幼儿早期教育基地,并选派专业人员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拓展服务范围,提升人口计生服务能力水平。着力实施了“优生促进”、“生殖健康普及”、“避孕节育知情选择”三项民生工程,在各级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全面开展了生殖健康免费普查、宫颈癌和乳腺癌早期筛查、免费婚前健康检查、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等特色服务,实现了免费优生筛查、药物干预城乡全覆盖。在各级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全面推行了以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检查为一体的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综合性服务,在全州创新成立了37个流动人口协会,打造了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的新亮点。目前,我州有7个县市被评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5个县(市)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流动人口动态监测项目试点,州及8个县(市)今年全部通过了省级药具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单位评估验收。

四是关注民生,不断丰富关怀关爱活动载体。围绕提升计划生育家庭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文明和谐、教育子女、发展致富、保险保障“六个能力”,在全州创新实施“幸福家庭发展计划”,开展了以实施“准妈妈优生指导计划,开展三免费服务”、实施“爱宝贝早期呵护计划,开展三推广服务”、实施“靓青春健康成长计划,开展三创新服务”、实施“拉大手贴心关爱计划,开展三到位服务”;实施“夕阳红敬老关怀计划,开展三温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个计划、五项服务”,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人文关爱、人性关爱、人情关爱”。组织召开了全州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现场会,命名表彰了一批幸福和谐社区、村屯典型,创建了2个蒲公英留守儿童之家,为推进新时期人口计生事业创新发展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总之,2013年,我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边境人口锐减,朝鲜族人口连续多年出现自然负增长,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难度越来越大;由于我州地处边疆,经济欠发达,地方财政完成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投入以及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等政策难度大。这些矛盾和问题给我州人口计生公益性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潜在的消极影响,也给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措施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营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有利环境。

 

 

           延边州人口计生委

            2014年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