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7年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3    点击数:
 2017年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立足财政工作实际,立足财政职能,切实增强意识,落实工作职责,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公开渠道,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重视 分工明确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担任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重点,将财政中心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经过摸索和研究,制定出台局内“办公室约稿”信息报送制度—由办公室定期拟定约稿单,各处室根据约稿题目报送信息。同时,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局内各处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各处室主动报送信息,将业务处室被动报送信息逐步转变为“主动”报送信息,初步建立“信息联动报送”机制。

    (二)完善机制巩固成效

根据《条例》规定,按照州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了《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州政府门户网(www.yanbian.gov.cn)和延边财政信息网(www.ybcz.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进一步完善《州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州财政局依申请公开制度》、《州财政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政府信息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粗放公开向精细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三)收集和编辑有效信息,及时报送上级部门。以《延边财政信息》、《财政简报》为载体,及时宣传我州财政最新动态、财政运行情况。同时,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报送至省财政厅、州委办、州政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真正做到阳光执政。“延边州财政局网站”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包括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财政数据等十个栏目。在延边州财政局网站公开了本单位机构职能、权力清单、预算报告、决算报告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为群众提供方便,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包括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等。

    (三)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为网上公开,全年发布政府信息13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本年度发生一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对此,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机制,不断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方式,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提高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报送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三是及时更新网站,便于公众了解更多有关财政信息,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