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
 2018年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创建于2009年,首页共设有22个栏目。其中“领导简介”“主要职能”“局内机关”“事业单位”等栏目主要是对我局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部门职能的有关信息介绍,由局人教处负责提供内容,办公室负责督导、上传。“信息公开目录”是根据州政务公开办要求与州政府门户网站链接的平台在州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可以查看我局的信息公开目录,按体裁分类的文件或信息,由我局办公室负责定期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涵盖了我局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及依申请公开的提出与受理途径,由局办公室负责更新。“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根据州政务公开办相关要求,定期公开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由办公室负责定期更新。“依申请公开”是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本机关的职权,向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行为我局接收到申请时,由办公室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建议提案”栏目是我局门户网站2018年新增栏目,主要公开每年我局收到的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等情况。此栏目由办公室及时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是我局所各项公共权力和责任进行全面统计,并将权力和责任以列表清单的形式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由税政法制处负责更新。“财政专项资金清单”是为支持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由我州财政预算安排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由预算处牵头负责,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进行公开、更新信息、并定期查看、督导。具体涉及处室、上传内容、上传时限均由预算处指定(按照省财政厅、州政府要求)。“财政数据”“预决算信息”是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主要是公开我州每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下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情况以及我州各行政机关部门预算和决算情况。由国库处负责公开我州每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算处牵头负责并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及时更新各行政机关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财政动态”“财政公告”主要是发布我局工作动态及会计公告、转发财政相关的时政要闻及财政新闻等。由办公室和会计处负责定期更新。

目前,在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进行业务子系统二次开发,实现统一办事入口。数据库的设计符合数据同源管理的要求,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使广大群众更多的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我局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确保了各分类导引、服务栏目下都有真实、准确的服务信息,杜绝“有栏目无内容、空架子不实用”现象。同时,为加大网络宣传力度,我局安排了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动态类栏目平均每天更新一次,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宣传、发布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认识,健全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力,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落实了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和监督工作。二是落实了责任保障。研究出台了州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每月任务,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对未完成工作指标任务的,实行责任追究。三是落实了奖励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积分制,被采用的优秀稿件将在《延边财会》上刊登,并根据《延边财会》稿费标准领取稿酬。每季度将根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向全局通报。

二是增强实效,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一是依法依规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开展与决算公开年度专项检查和考核统计工作,同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完善了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2018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公布185条部门预决算信息,同时将预决算信息公开到政务新平台。二是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我局共发布政府采购类信息9条,包括采购代理的暂行办法,质疑函及投诉书的范本,及招标投标的管理办法等。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三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州级各预算单位在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7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汇总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凡是上级部门规定的涉密的文件坚决不予上网,从而保证了该公开的毫无保留的公开,不该公开的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完整全面,真正做到所涵盖的内容全面真实;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2018年,延边财政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70余条,同比增长238.14%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依申请公开次数0,办结案数0 条,主要是年初以来我局未接到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发展。但从更高标准来看,我们的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于转载的上级文件没有做到严格审核把关。二是重视程度不高,个别处室报送信息缺乏主动性,信息质量有待提高等。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平台操作工作,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严格依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续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狠抓财政政务公开及信息工作,努力打造阳光财政、法治财政、透明财政,奋力推动延边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