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20年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重要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延边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现将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和相关职能,切实增强意识,落实工作职责,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公开渠道,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提高保障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力,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落实了组织保障。调整了由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和监督工作。二是落实了责任保障。进一步落实了州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及每月任务,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对未完成工作指标任务的,实行责任追究。三是落实了奖励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积分制,被采用的优秀稿件将在《延边财会》上刊登,并根据《延边财会》稿费标准领取稿酬。每季度将根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向全局通报。

  (二)从工作实际出发,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一是依法依规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开展与决算公开年度专项检查和考核统计工作,同时,在局门户网站上进一步完善了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公布151条部门预决算信息,同时将预决算信息公开到政务新平台。二是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我局共发布政府采购类信息13条。三是建立扶贫资金总台账,州财政局在单位门户网站发布18条。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以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为原则,将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作为重点,并在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和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及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及时发布关切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2020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5条,回应关切信息30条。

  政民互动:州财政局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年受理群众各类诉求10件。累计办结10件,期内办结率100%,问题解决率100%。

  (四)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情况。为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我州不断努力,扩展信息渠道,整合信息要素,将三大攻坚战信息真实、准确的如实编报:一是助力脱贫攻坚精准高效。聚焦州委、州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部署要求,筹措拨付专项扶贫资金9.1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4.5亿元、东西部协作资金2.95亿元,助力全州5个贫困县(市)高质量脱贫摘帽。二是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筹措拨付各类资金6.2亿元,支持打好打赢“蓝天、碧水、青山、耕地质量、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和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环境整治和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我州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新进展。三是债务风险稳步化解。压实债务化解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盘活资源资产资金,采取争取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偿还存量债务等方式,科学做好政府债务清偿工作。2020年共偿还债务本息66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0.6%。推荐延吉市、珲春市成功入围2020年全国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县(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凡是上级部门规定的涉密的文件坚决不予上网,从而保证了该公开的毫无保留的公开,不该公开的绝不公开;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完整全面,真正做到所涵盖的内容全面真实;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2020年,延边州财政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5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依申请公开次数0,办结案数0 条,主要是年初以来我局未接到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们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发展。但从更高标准来看,我们的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提高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报送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三是及时更新网站,便于公众了解更多有关财政信息,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狠抓财政政务公开及信息工作,努力打造阳光财政、法治财政、透明财政,奋力推动延边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延边州财政局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