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发改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电子版通过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文下载。

  延边州发改委综合处联系方式:

  电话:0433-2812880       传真:0433-2817880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2799号,邮编:133002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州发改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延边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州政府门户网站(www.yanbia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州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委内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委主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州经济信息中心具体承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相关处室予以配合。并且明确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必须在州政府门户网站(www.yanb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和委门户网站(www.drc.yanbian.gov.cn)上公开发布。

  (二)科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委组织人力物力,全面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以及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要求各处室对涉及州发改委职能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改编制出了《延边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延边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对外进行了公布,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了产生一条即发布一条。

  (三)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与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使州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公开目录》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防止各处室应公开发布的信息缺失和滞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81231日,在州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主动公开信息共140条。2018年在本委门户网站上共发布650条信息。

   

  2013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表

  

   

  

   

  在公开渠道方面,州发改委网站公开650条,州政府网站公开140条,延边信息港11条,其它13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了140条信息。 其中,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全年工作计划、工作进展、工作总结、人大政协议案、清理历年历史文件等139条。州软环境建设“百姓热线”栏目11个问题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情况14件,公开发布答复13件。2018年,州发展改革委共受理人大代表建议《关于盘活吉林省利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建议》(第JB0028Z0028号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第1320142号提案)10件,答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并全部按照人大、政协和政府办要求上传议案答复网站。

  组织开展了政策解读:州发改委网站发布10件政策解读。2018年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解读,延边州百件惠民实事落实情况解读。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州发改委网站意见征集19个:主要有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12345季,我委“只跑一次”改革“找难点、查堵点、献金点”活动。

  我委根据州法制办工作安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61231日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失效文件4份,修改、暂停文件2份,废止文件12件。

  (三)公开的形式

  1. 在州政府门户网站(www.yanb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上公开发布140条政府信息。在延边信息港网站答复州软环境建设“百姓热线”栏目11个问题

  2.在具体实施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们在本委门户网站《延边经济信息网》显著位置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链接,更好地方便了公众查找和利用政府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收到依申请6次(依申请纸质文件5次、网上申请1次),办结数6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州发改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相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州发改委发生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本年度州发改委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我委情况来看,仍存在公开意识不强、主动公开不到位的现象,政务公开与办文、办会和业务办理的融合不够深入,公开的内容和标准不够规范,回应社会关切不够及时,公众参与渠道不够通畅,政务公开还没有真正成为各级行政机关的行动自觉。

  201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州的要求,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抓紧制定《延边州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二是进一步抓好我委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发改委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功能,结合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拓宽公众参与方式和渠道。三是进一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四是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