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以下简称《条例》)和延边州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州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延州政公办函〔201833号),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延边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本报告可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延边州审计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2553420,传真:0433-2515347,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公园路2799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延州办发〔201815号)和《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办函〔201822号)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2018,我局在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政府信息46条;通过局党建网公布与审计相关的政府信息2条,在《延边信息港》上回复网上咨询问题的信息2条;通过审计署、省审计厅报刊、杂志等媒体发布各类图文信息4条,通过吉林省审计厅网站发布审计信息10条,向州人大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2件;向州委州政府上报审计要情4篇,全部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信息渠道分布情况

 

信息渠道

篇数

备注

审计署网站

0

 

中国审计报

0

 

中国审计(杂志)

1

 

审计厅网站

10

 

当代审计(杂志)

3

 

专报领导信息

4

4篇有领导批示

延边信息

2

 

州政府政务公开网

46

 

州审计局党建网

2

 

合计

68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和审计信息工作,研究制定落实推进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金哲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部署、悉心指导、一线指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朴红花同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其他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明确要求、督促检查。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延州办发〔201815号)和《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办函〔201822号)下发后,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贯彻意见和具体措施,形成《延边州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延州审发〔201832号),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范围,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推进落实落地。根据中央、省、州文件精神及形势发展需要,我局对政务公开(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年初制定年度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责任落实;坚持落实好“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局办公室督导协调、业务处室主体承办的工作机制,确实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保证质量。自2017年起,我局就将审计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各处(室)年度考核中。

(三)适时回应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我局安排专人负责,要求每天上下班时间坚持查看一次《延边信息港》百姓热线栏目,若有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报告,组织安排专人调查了解情况并及时予以回复。对于反映县(市)审计机关的问题,我们及时与县(市)审计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及时予以回复。为方便群众咨询和反映问题,我局还在延边州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了局联系电话、单位地址,欢迎群众来信来访。对于群众来信举报和电话咨询要求工作人员态度温和,热情接待,及时给予办理或予以答复。对于不属于我局管辖范围内的事项,要求工作人员认真解释并告知他们所要咨询和反映的部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8年,共在《延边信息港》百姓栏目及时回复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2件。

(四)认真落实《任务分工》。一是主动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20183月,我局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20187月,我局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7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州级财政管理、州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固定资产投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等六个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我局对审计工作报告全文进行了公开。二是按规定及时公开了局部门预算和决算。20184月,按规定在州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州审计局党建网上同时公开了州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87月,在州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州审计局党建网上同时公开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是及时公开重大的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通过州政府政务公开网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的进展、审计发现的问题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和数量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8件的25%。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公告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

在公开渠道方面,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6条,通过省审计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条,通过报刊、杂志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条。通过《延边信息》公布信息2条。向领导上报专报领导信息4篇,全部得到了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在《延边信息港》百姓热线上回应社会反映和关切问题2次。

(二)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在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三)2015年至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数据对比

主动公开信息数据对比

年度

2015

2016

2017

2018

篇数

18

35

43

68

从图中可以看出,我局2015年至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呈逐步上升趋势,为公众提供了更好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举报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也没有接收到群众网上监督举报。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同时,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审计成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公开力度和信息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一定差距、公开的手段还不够丰富等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申请和社会舆论需求。

2019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审计中心工作做好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统筹部署,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审计工作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上来,聚焦到审计工作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性投资审计、扶贫审计、民生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等工作上来,聚焦到审计工作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来,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延边州审计局

201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