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和延边州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州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延边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延边州审计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2553420,传真:0433-2515347,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公园路2799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印发2019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公组〔2019〕1号)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2019年,我局在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政府信息38条;通过局党建网公布与审计相关的政府信息16条;通过延边信息发布信息5篇;通过审计署、省审计厅报刊、杂志等媒体发布各类图文信息14条,通过吉林省审计厅网站发布审计信息13条,向州人大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2件;向州委州政府上报审计要情6篇,5篇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信息渠道分布情况

信息渠道

篇数

备注

审计署网站

0

 

中国审计报

0

 

吉林省审计厅网站

13

 

当代审计(杂志)

14

 

专报领导信息

6

5篇有领导批示

延边信息

5

 

州政府政务公开网

38

 

州审计局党建网

16

 

合计

92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延边州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相关规定精神,和《2019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向纵深发展。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推进落实落地。根据中央、省、州文件精神及形势发展需要,我局对政务公开(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年初制定年度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责任落实;坚持落实好“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局办公室督导协调、业务处室主体承办的工作机制,确实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保证质量。自2017年起,我局就将审计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各处(室)年度考核中。

(三)适时回应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2019年,我局配合完成了政务热线整合工作,安排专人负责12345政务热线,并将其绑定到微信,实现了实时接收人民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对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报告,组织安排专人调查了解情况并及时予以回复。对于反映县(市)审计机关的问题,我们及时与县(市)审计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及时予以回复。为方便群众咨询和反映问题,我局还在延边州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了局联系电话、单位地址,欢迎群众来信来访。对于群众来信举报和电话咨询要求工作人员态度温和,热情接待,及时给予办理或予以答复。对于不属于我局管辖范围内的事项,要求工作人员认真解释并告知他们所要咨询和反映的部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9年我局未接收到群众咨询 。

(四)认真落实《任务分工》。一是主动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2019年3月,我局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2019年7月,我局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州级财政管理、州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固定资产投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等六个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我局对审计工作报告全文进行了公开。二是按规定及时公开了局部门预算和决算。2019年5月,按规定在州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州审计局党建网上同时公开了州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8年10月,在州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州审计局党建网上同时公开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三是及时公开重大的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通过州政府政务公开网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大审计项目的进展、审计发现的问题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一)公开内容和数量

2019年州审计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8条,通过省审计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条,通过局党建网公布与审计相关的政府信息16条;通过延边信息发布信息5篇;通过报刊、杂志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4条。向领导上报专报领导信息6篇,5篇得到了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二)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在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三)2015年至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数据对比

延边州审计局主动公开信息数据表

年度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篇数

18

35

43

68

92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我局2015年至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呈逐步上升趋势,比上年度增长35%,为公众提供了更好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举报受理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也没有接收到群众网上监督举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同时,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审计成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共组涵盖各方面内容尚未能够精准把握,对整体工作统筹不够。

2020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相关规定精神,加强学习培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扎实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延边州审计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