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延边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2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延边州工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延边州工商局人真对照州政府和省工商局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建立和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条例》在全州系统得到扎实全面贯彻落实。延边州工商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每个工作日都认真清理和规范本部门新增政府信息,同时,不断充实和完善已编制完毕的《延边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相关要求,定期、不定期在州政府门户网(www.yanbian.gov.cn)公开发布新增政府信息,并按时完成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认真建立和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延边州工商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局务公开制度》及《局务公开补充规定》等制度,认真实行公开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坚持以州局政务公开及局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并配备一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日常维护工作。积极实施重点任务分解,对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确定了办公室为主要责任部门,负责组织和开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保障、运行维护、数据更新、制定和发布制度规范等相关工作,各职能部门负责提供各类相关数据的工作格局。
  (二)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一是将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作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积极责成各处室依照职能负责协作,随时对《目录》、《指南》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基本达到了覆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全部信息的要求,做到了分类和编码明确,分类清晰、体系完整,内容较为全面、系统。
  二是不断加强干部培训和制度建设规范,每年组织干部对《政府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使干部基本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切实提升了全州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参与热情,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始终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确保及时公开的原则。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相关的信息均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坚持以政府网站和红盾网站为主要公开途径,设置红盾网信息公开专栏,具有良好的交互性能,群众登录红盾网站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查询和下载。同时,多渠道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局长信箱,依法处理申请公开情况,及时答复咨询,积极回复意见,依法查办举报案件,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将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量化考核
  认真实施绩效考核,定期不定期对红盾网站信息公开板块进行检查和更新,指导和监督县市局和基层分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促进该项工作持续有效落实。同时,每年针对网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公示,并召集责任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分析和研讨,下达了限期整改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延边州工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530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的数量530条,所占比例为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政策法规信息439条,行政权力类信息28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1条,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13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政务动态类信息5条,规章制度类信息10条,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类信息1条,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类信息6条,政府信息公开报告4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530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数。2个。
  3.新闻发布会。5次,10条重大信息。
  4.其他方式。纸质告知单、电子触摸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未设置收费项目。
  六、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研究推进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强保密审核,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红盾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加强宣传和普及,提高公众对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
  

延边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