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延边州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延边州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州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有关部署,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完善平台,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满足公众对延边工商信息的需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新提高,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明确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倪瑞俊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分局(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明确机构职责。明确州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其他处室的工作职责,要求各处室加强协调,密切配合。
  3.明确专人负责。办公室、各处室按照要求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发布、更新、维护、立卷、归档和移交等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1.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结合实际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不公开的内容,界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2.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基础上,根据州政府和省工商局相关要求,制发《2014年延边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修订了《延边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程序和时限,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完整、规范和准确。
  3.坚持以政府网站和红盾网站为主要公开途径,设置红盾网信息公开专栏,具有良好的交互性能,群众登录红盾网站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查询和下载。同时,多渠道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局长信箱,依法处理申请公开情况,及时答复咨询,积极回复意见,依法查办举报案件,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1.组织干部对《政府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使干部基本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切实提升了全州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参与热情,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组织对外宣传。通过分布面广、贴近基层的12315维权服务站点,探索开展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场活动。
  (四)监督检查机制建设的工作情况
  完善《延边州工商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采取集中考核、实地抽查、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对州局各处室、分局(支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有效地促进了全州工商系统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延边州工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595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的数量583条,所占比例为98%。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政策法规信息491条,行政权力类信息28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1条,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13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政务动态类信息5条,规章制度类信息10条,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类信息1条,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类信息6条,政府信息公开报告5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583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数。2个。
  3.新闻发布会。5次,10条重大信息。
  4.其他方式。纸质告知单、电子触摸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未设置收费项目。
  六、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以公开透明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坚持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本部门出台的支持性政策措施、职权以及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务事项。完善规范性文件发布政策解读机制,实现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互为关联,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
  (二)以合法规范为准则,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增强便民意识,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完善申请受理咨询机制,建立健全申请需求跟进机制,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杜绝因程序不规范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以服务便民为导向,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公开第一主渠道的作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信息在门户网站上集中发布。
  (四)以严谨细致为要求,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水平。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计划,进一步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化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延边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