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州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由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

     全文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等工作情况;二是组织推动《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延州办发﹝201815号)、《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822号)落实情况;三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报告编制年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4332265009

  一、落实《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情况。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处室,负责将全局承担的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各内设处室和直属单位,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并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

  ()制度建设情况。年内对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工部署,依据信息公开“合法合规、公开公正、及时便民”三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办法。发布文件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或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分管领导进行监督,涉及敏感问题的重大事项,提交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公开与否,办公室根据保密要求进行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后进行公布。

  ()公开方式和重点。目前主要通过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局门户网站公开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重点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主要包括:1.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相关解读;2.我州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及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具体业务办理流程、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食品药品各领域各环节监督投诉渠道、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3.我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包括监管动态、执法检查、重点整治、检验检测等;4.本单位机构职能、人事、资金等情况;5.其他信息。

                                                                                               

                                                                                                                                 

                                

    (四)主动公开情况。截至20181231日,我局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共计239条。同时,对主动公开的13件文件按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按时报备到州档案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本年度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情况,无收取费用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运用图片等方式还有待加强;四是信息公开培训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实际,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国家、省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推动《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延州办发﹝201815号)、〈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822号)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了调整。落实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处负责政务信息报送和局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依据部门工作特点、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流程。根据《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规范的通知》(延州政办发﹝20185号)及新系统平台发布要求,并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法》的有关规定,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涉及全局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梳理和完善,形成了《州食药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并按时向州政务公开办备案。

  (三)规范内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依托局门户网站及时做好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信息公开,具体包括行政许可、监督抽检、日常监管、专项整治、行政处罚、预警信息各项内容的信息公开。本年度共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3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4;通过 “食安延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46条;走进“百姓热线”参加政务公开进行时活动1次;通过网站、微信、报刊等方式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7条。

                                                                                                       

                                                                                                              

                                                                                                                                                  

                      

                                                                  

                                                                                                                                               

      (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公开情况。继续加大与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延边电视台等媒体合作,进行专刊、专栏信息报道及信息公开。全年在延边电视台、延边广播电台(朝汉语频道)等途径发布新闻动态信息共计139条。                              

                                                                                                                                                             

                            

    同时,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2331”“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用药月”等活动,面向社会主动公布举报投诉咨询电话,加强食品药品舆情监测,全面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改进“食安延边”微信公众号平台设计,于10月正式设立食药安全“12331APP投诉举报平台。

                                                                                                                                       

                                                                                                                        

  (五)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按照省州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局门户网站依法公开权力清单,接受公众监督,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二是依据《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家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随机抽查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省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及州委、州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州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工作实际,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年度抽查计划,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吉林)(http://jl.gsxt.gov.cn/#)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和查处结果也依法向社会公开。本年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吉林)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10 件。

                            



           

                                                                          

  

 (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在州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开设了工作窗口,在受理各种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申请的同时,将食品药品监管业务的一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组织机构等信息对外公布。按时完成了“只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任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我局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建议2件,均通过全州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及时回复并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办理结果,做到了提案按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