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布日期:2012-03-23    点击数:
 2012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又是我州成立60周年华诞,国土资源部门承担着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土资源保护和保障的重要职责。为此,根据全州的中心工作和省厅重点工作安排,2012年全州国土资源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保障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为主线,按照“八个着力”(即着力扩大内需、着力结构、着力加强“三农”工作、着力推进城镇化、着力加快自主创新、着力加强节能减排、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六大平台”(即构建好双保工程、城乡统筹、资源保障、社会管理、制度创新、基础建设)建设,正确处理“六大关系”(处理好使命与责任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刚性需求与节约集约的关系、项目建设与农民利益的关系、占地数量与补地质量的关系、依法合规办事与维护资源利用秩序的关系),努力实现“六个新目标”(即努力实现用地保障有新力度、耕地保护有新举措、地质找矿有新进展、资源利用水平有新提高、制度创新有新突破、服务民生有新成效),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资源保障。

(一)严格规范管理,履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是发展之基,是经济社会进步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近年来,国家已把保护资源上升为战略要求,为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切实提高资源保护水平,为全州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严格耕地保护。完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严守我州34.6万公顷耕地和29.88万公顷基本农田红线。加强与农业、监察部门协作,共同做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提高县(市)政府和广大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并建立耕地质量等级监测体系。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利用对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扶持力度,要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并争取高标准基本农田国家级示范区项目。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建立全州基本农田数据库。 

——推进农村土地整治。今年,我省将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整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意见》。为此,我们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完善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办法,理顺管理关系、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工作进程,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承担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的县(市)要依据年度工作方案的安排,抓紧时间做好前期工作,确保2月底前完成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投标公告发布工作,3月底前完成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420日前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51日前正式开工,年底前敦化市完成50%的工程量、其他县)要完成100%的工程量,为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积极支持专业化农场建设,加大专业化农场土地整治力度。首先,以专业化农场土地整理为主体,积极向上争取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资金。其次提取部分土地整治资金,专门用于专业化农场土地整理。

——强化矿业权监管。加强采矿权出让、转让项目管理,认真开展储量动态监测工作。加强矿山年检和督察,严厉查处无证、越界或超规模开采行为,为加快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资源利用秩序。严格按照部、省厅文件精神,统筹安排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继续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加快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方式,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切实提高综合利用水平。优化矿山结构和布局调整,严格准入条件和最低开采规模。严格规范勘查项目上报程序,对于弄虚作假和不具备勘查能力的地勘单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勘查最低投入和施工过程的监督,制定并实行勘查项目责任书制度,防止圈而不探现象的发生。

——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按照“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的执法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监察工作。强化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司法等部门的配合,适时组织联合执法行动。认真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要超前谋划,周密安排,更要深研政策,落实整改,与变更调查搞好衔接,确保实现“零问责”。要加强执法巡查和批前、批后检查,将执法关口前移,有效遏制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处理。继续开展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切实发挥12336举报电话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大案件查处和督办力度,以贯彻落实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的15号令为切入点,对重大典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要做到既查事又查人,严格落实责任。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队伍建设,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以动力支持,要配齐配强人员,配备必要的执法办案车辆,从而保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有效正常开展,使其发挥国土部门应有的威慑作用。

(二)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切实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按照“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发展要求,提高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已经成为缓解供需矛盾、保障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为此,我们要千方百计提高单位土地的投入水平和产出效益,加快形成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方式,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计划管理,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严格执行规划,强化建设用地空间管制,合理控制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实行差别化用地管理和有保有压的供地政策,对投资3000万元和亿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全力保障用地需求;要严格限制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用地,严禁向列入禁止用地目录的项目供地。同时,2012年开始,要改进用地计划管理方式,由州局统一管理国家奖励指标和省级用地指标,要向耕地保护、执法监察、节约集约用地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市)倾斜,确保有限的指标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坚持开源节流,加快促进批而未用土地的开发利用。开源节流必须大力盘活城镇存量土地。实行盘活存量土地与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相挂钩,完善盘活存量土地的约束和激励机制。积极推广标准化厂房,提高产业用地门槛和投资强度。探索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做好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和新增建设用地消耗考核工作,促进开发区提高用地效率,发挥好引领作用。加快促进批而未用土地的开发利用,要全面清理批而未用的建设用地,确保土地高效有序利用。

——推进以点带面,加强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为了加强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今年,我们要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工矿废弃地专项调查,摸清工矿废弃地情况,选择有条件的县(市)开展试点,并逐步在全州推开。

——加大勘查力度,进一步增强矿产资源对全州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加强重点矿种、重要成矿区带和深部矿产资源勘查。鼓励矿山开展接替资源勘查,支持矿山企业以增加后备资源为目的的深部与周边探矿,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地质勘查能力。全面落实《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度找矿任务,积极争取国家、省地质勘查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国有地勘单位和有经济实力的企业的找矿积极性,为实施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资金保障。重点推进和龙地区矿产资源整装工作,适时启动汪清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工作,鼓励其它有条件的县(市)积极开展整装勘查,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三)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完善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面对新形势,持续推进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转变,主动应对日趋复杂的国土资源管理和改革难题,为缓解日益突出的资源供需矛盾、提高服务和监管效能、维护群众资源权益和社会稳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完善用地快速审批机制。紧紧围绕全州强化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工作的中心任务,对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特别要在减化报批程序、建立专项工作领导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上下功夫,保证办件质量,加快报件进度,提高报批效率。

——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根据国家及省厅制定的各类项目用地标准体系,提高我州各项目用地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加强对各县(市)政府节约集约用地的考核评价,引导地方政府主动转变用地方式。

——完善国有土地招拍挂制度。根据省厅安排,今年针对虚假招拍挂、违反规定设置出让条件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施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与平衡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州地价体系。对划拨土地、工业等用地改变用途的逐步推行收储制度,并积极推进净地出让,扩大有偿用地范围。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稳步提高土地有偿收益。

——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开展完善土地权利制度试点,加强土地产权问题研究,围绕还权赋能,积极探索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实现形式与途径,落实和保障好农民的土地物权。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四)关注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资源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高度,把维护人民群众资源合法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切实维护群众土地权益。加强征地管理,规范征地程序、完善补偿安置机制,适时调整征地补偿标准,妥善处理好新旧标准衔接问题,制定征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宗地统一编码试点工作,赋予权利人合法有据的权利保障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和省政府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预防治理和应急处置四大体系。深入开展隐患点调查和动态巡查,继续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完善监测体系和群测群防的监测网络、对地质灾害的重点地区,严密监测并及时预报,完善预警系统,落实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积极争取专项治理资金,科学开展工程治理。加强群测群防工作,深入开展科普宣教和应急演练,强化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能力,提高公众防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做到事先心中有数,临险心中不慌,自救互救安全有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目标责任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构建畅通联动的信访工作机制。开展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做到早预防、早处理。加强基层信访基础建设,全力解决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难案,坚持理旧堵新,推进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实施矿山开发项目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构建矿山企业与当地群众利益共享机制,强化矿山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加强业务基础建设,为全州国土事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对于国土资源部门来说,基础业务是支撑全局工作的基石,扎实的业务基础,始终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兴业之基、成功之本,必须持之以恒大力加强。

——加快资源规划编制和实施。从今年起,建设用地审查一律以新一轮规划为依据,因此完善州、县、乡三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报批成果,完成县乡二级规划数据库,并应用于日常工作。完成州本级矿产资源规划报批工作,全面开展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报批,切实加强规划实施管理。开展州和县两级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有效推进地籍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12年底前,各县(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全州建制镇地籍调查工作和村庄地籍调查工作。2012年,全州要完成80%以上建制镇地籍调查。村庄地籍调查要有新突破,各县(市)要全面查清村庄内部土地利用和权属状况,形成数据、图件、表册等调查资料。三是提升土地登记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2012年底前,全州实现土地登记信息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实现登记业务按统一规范、流程和标准进行网上申请、受理、审核、注册登记以及核发、变更或注销土地权利证书的自动化办公,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审批质量。

——强化矿政基础工作。加快建设矿政管理“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提高矿政信息化水平。加强对采矿登记数据库和采矿登记档案的建立,认真作好采矿权归档备案工作。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在做好储量评审备案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储量登记,在矿山企业储量动态监测基础上做好储量核销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全州信息化基础建设,建立联通全州8个县(市)的专网,从而为全州的数据共享和网络化办公提供保障。落实金土一期完成的应用系统,推进金土二期工程。实现内网和全州专网上的地图发布服务,基于超图公司的SuperMap产品或ArcGIS产品,实现基础地理信息和专题地图的网络发布工作,为各部门和各县(市)提供供地服务。同时,积极推进“一张图”建设,深入学习研究“一张图”基础理论和总体框架,结合已有的应用软件、应用平台,找出最优解决方案,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实施。

——推进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延边州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规划(20112018年)》和“六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法制化的意见》,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和评估工作,提高国土资源法制化建设水平。

——加强培训考核。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培训需求导向,不断提高干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继续组织开展县(市)国土资源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分层、分类、分专题开展县(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结合实际,尽早制定基层管理干部培训计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今年,州局党委将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手抓预防,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制约,全面落实责任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强化源头治腐;一手抓惩处,对违法违纪分子坚决严肃查处。全系统的广大干部,都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工作会后,我们将专门召开国土资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希望各县(市)局、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