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9    点击数:
 延边州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延边州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6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完善组织体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工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主要业务处室都列为成员单位。办公室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和现场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2008年开始,在每年的《全州国土资源工作要点》中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推进方面形成机构专人分管、工作专人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工作指导。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延边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则》等文件,对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公开主体、编制公开目录原则、程序和工作进度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即遵循依法公开、分级负责和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梳理和公开200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建立健全信息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澄清、责任追究等制度;及时更新《目录》和《指南》,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这个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各负其责、协作配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督促考评。年初,局办公室对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未按规定公布年度报告的处室和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没有及时上报数据的,责令限期上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处室年度考核评价体系,进行量化考核,并将其列为年度实绩考核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按照州政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现已完成对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编制目录和指南,并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主动公开范围涵盖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工作、财政信息等内容。

  (二)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网站首页明显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行政部门执法依据和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子栏目。在信息公开专栏中都登载了目录和指南。2011年,我局成立了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硬件支持和技术保障,并且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在主动公开的基础上,逐步向网上办事、建立互动平台方向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服务项目,公民、法人、社会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和用地用矿等特殊需要,通过发送电子邮件、信函和当面申请等形式,向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未出现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行不当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条例》公布到正式施行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总体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国家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认识存在差距、内容有待扩展、受理依申请公开经验不足、工作力量薄弱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完善。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迄今,我局受理依申请事项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州政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先进部门的做法和经验,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全局、全系统每年都要确定一些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组织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相关法规政策,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教育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和执行《条例》,引导广大群众熟知和运用《条例》,使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立卷归档、举报调查、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对我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规则进行修订完善,指导全局各处室按照统一标准组织实施。

  (三)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增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接受监督等功能,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缴费、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范围。进一步整合和强化信访接待、行风评议、热线电话、议案提案、公众信息等信息资源和诉求渠道,利用信息技术为人民群众与政府沟通搭建新平台,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