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延边州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9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1、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专门成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我办主任、副主任担任。各处室处长任成员。办公室设在我办综合处。由综合处负责日常信息的征集、报送、发布等工作。除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布信息外,考虑我办内部信息较多,积极利用我办《情况反映》向州委、州政府信息处及州领导报送信息。

2、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我办要求各处室及时将本处室重要工作动态及时报送。各处室报送信息需经分管领导审阅签批后,报送至我办综合处进行发布。特别针对我州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开展“2016项目落实年”活动,要求相关处室加强报道。

3、学习、培训情况

2016年,我办选员参加了州政府信息工作报送会、州委办举办的全州信息员培训班。我办多次对全办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和保密教育。

4、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为保障信息及时准确报送,我办按照《州外事侨务办公室信息工作规定》要求下发《延边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信息报送通知》,要求各处室上报信息至信息发布不超过5个工作日。各处室基本能贯彻相关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我办全年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5条,通过《情况反映》《情况报告》等报送州委、州政府信息处信息64期(份),相关信息获得领导批示24件。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服务、扶贫优抚等)的信息数5条;其他信息数25条。

(三)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进行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25条。通过延边晨报、网络媒体报道2条。

(四)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目前信息公开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共公开的数量和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由于我办涉密信息较多,许多信息因保密需要,不宜对外公开。各处室对信息工作比较敏感,为保险起见,甚至出现能公开的信息也不进行公开的习惯。因此,需要转变处室对信息公开的观念,对能公开的信息要全部进行公开。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足。许多处室忙于业务工作,对于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对于一些工作动态认为是日常流水工作,没有新闻价值。不注意积累和挖掘工作内容,没有信息可报的现象。三是信息质量不高。许多信息缺少新闻价值,缺少经验性报道、深度报道。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办将做好以下工作:

2017年我办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纳入日常工作中,做为一项基础性、日常性工作抓好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指标。根据我办信息工作制度,要求各处室每月上报公开信息不少于2条,规定事件发生到信息发布不超过5天。

二是培养力量,主动发布。我办综合处将对各处室负责信息报送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办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能力。

三是提升质量,重点报道。根据我办2017年工作安排,围绕侨务扶贫、对外交往、领事保护、机关党建等进行信息公开,提升信息质量。

 

                       州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