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8〕22号)等有关规定,我局认真研究、妥善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概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度我局根据职能实际,围绕全州科技管理工作需求,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792条。公开的内容,涉及通知通告34条,其中,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系列信息5条、国务院办公厅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信息1条;政策法规45条;政策解读47条;州科技动态19条;国内外科技动态330条;科普信息310条;以及其他7条。公开的载体,主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截止12月底,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92条,其中重要性较高的32条政府信息在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文件精神及州政府办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增加了一个互动交流主栏目,其中包含在线提问,政策咨询、调查征集3个专题基本实现了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为广大服务对象答疑解惑的目标,切实增强了政务服务工作效率。目前,在线提问回复3个问题、政策咨询回复2个问题,调查征集设置了4个问题。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在我局门户网站和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关于举办《关于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延边地区)评价工作培训会议的通知》的通知1条,重点解析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关科技政策及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政策。二是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7条,以知识问答的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着重解答了科技政策领域常见问题。三是举办2018年度全省科技创新驱动政策培训班”。来自全州各地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重点解读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四是主动向媒体提供新闻素材,10月18日,由主管领导带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间,接受媒体访谈,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也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举报投诉情况。未发生相关举报投诉情况。

  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主动贯彻落实情况。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延边州科技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细化了具体分工、落实了处室责任,对开展好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截止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强化网上科技服务。全面梳理了延边州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编制延边州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并予以公布。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办事过程实行了线上填报、线上提交、线上审核、线上打印、线下受理。是不断优化完善办事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优化企事业单位科技计划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的流程及时更改。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已取消。三是推进政务大厅科技窗口建设。梳理并公布的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实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大厅科技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

  (三)落实“五公开”公文办理程序情况。各处室、各单位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需提出公开属性、方式建议,报送主管领导审批办公室登记、审核,方可上网发布,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比率。同时办公室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进行审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四)组织保障及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建立了以局长作为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调研员作为分管负责人协助抓,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牵头处室,法规处、计划处作为主要配合部门的工作格局。政务舆情监测及处理制度已在《延边州科技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并落实成单独制度文件。主要负责人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10周年时候已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要求各处室、各单位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得到形成。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金红梅委员在州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建议》(案号【1320001】)给予圆满答复并及时公开,及时有效的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全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期待和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各项工作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为广大服务对象做好政府信息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聚焦社会关切和公众关注热点,加强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动态、科技成果等重要政府信息的发布;三是加强各项工作保障,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