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1    点击数:
 延边州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概述

2011年,延边州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有关要求,从组织机构、配套措施、制度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副局长唐宏刚任组长,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王国洪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有关科室负责人:财务处韩哲洙处长、计划处金河石处长、基建处公武东处长、航运办孙立成主任、交战办黄春盛主任等为成员的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监督机构,实行领导亲自抓,各小组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限,指派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数据录入、联系等工作。

(二)编制发布《指南》和《目录》。组织人员编制了《延边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延边州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含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时限和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流程步骤及监督途径,主动公开了涵盖交通行政管理各方面的12类事项。这些事项中,既有本行政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基本职能、领导分工等内容;也有政策法规、交通规划、统计信息、公共服务、举报投诉渠道、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人员录聘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内容;又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涉及管理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内容;还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这些内容,在横向上覆盖了延边州交通运输局所承担的基本职能,在纵向上贯穿了交通行政管理的全过程。

(三)制定落实配套措施。一是采取会议培训、网络转载、在单位信息网开设专栏等形式,组织全系统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强化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本局的主动公开目录。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三是提升网上平台功能。在延边州交通信息网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网上咨询等,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的申请。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有力促进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审查机构职责、审查程序、责任追究;三是建立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与科室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健全公众监督制度,在一些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件实行听证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等十二个事项。全局各科室均按照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我局在延边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4条,在延边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公开信息247条且保证了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不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网上公布。延边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延边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延边州交通信息网进行公开。二信息简报。通过延边州交通运输局信息专报向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公开我局最新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主要包括延边日报、延边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吉林交通报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本机关信息网的查询服务和实时申请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效用。

4.因人员编制和条件所限,无法配备更多的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兼职人员也经常忙于其他日常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有时得不到时间上的保障。

5、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下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的工作制度,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改进并完善网站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强化本机关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积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障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情况、新动态,注重工作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网站知晓度。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本地综合新闻网站、报纸等平面媒体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宣传的共享;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网站宣传力度,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方便群众、业户查询和了解交通的相关政策法规,并为依申请公开提供必要的,力所能及的方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