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延边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0    点击数:
 2014年延边州交通运输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州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学习组织和宣传培训

利用会议、内网、组织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局机关、直属单位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完善组织体系和制度建设

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州交通运输局明确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州局办公室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一名责任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按照我州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连续十年保持延边交通信息网持续运作、更新,努力将部门网站http://www.ybjt.gov.cn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优良平台,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和安排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州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本年度,本部门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延边交通信息网,网上公开信息96条。

(二)公开的内容:2014年,州交通运输局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公开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1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89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6条。同时在部门网站http://www.ybjt.gov.cn信息公开系统部门动态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动态信息,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交通运输工作。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96条;

2、回应解读2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州交通运输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州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州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三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州交通运输局

201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