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2018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民政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等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日常工作。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责任到人,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时,把提升能力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手段,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积极与州政府政务公开办进行沟通协调,及时将相关信息在网站以及其他载体上公开。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相关保密规定,凡是上级部门规定的涉密的文件坚决不予上网,从而保证了该公开的毫无保留的公开,不该公开的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完整全面,真正做到所涵盖的内容全面真实;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2018年,州民政局根据业务,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150条,涉及民政职能

各项业务。

2014年至2018年信息数据对比图

 

  

 

公开的形式均为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将政务公开作为工作常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中,将文件是否公开作为办文的一个必备要素加以明确规范,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照程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文处室拟定办理意见,经主管领导签批后,报请领导小组或局机关主管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审议无误后,决定签发或不予公开,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公开部门文件82条,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二是参与各类政务公开活动。严格按照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将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及时梳理各项民政惠民政策,借用各种宣传平台及多种形式,提高百姓知晓度。7月份,作客百姓热线直播间,现场解释说明养老、低保、社会事务等业务所涉及的各项惠民政策。三是及时做好各项应对工作。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流程,组织协调各处室对社会热点的回应,对民政领域发生的各类热点及关注点及时进行回应,全年未发生突发重大舆情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依申请公开次数0,办结案数条,主要是年初以来州民政局未接到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继续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二是继续加强与政务公开办的协调和沟通,按照全州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把民政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做出实效。

 

延边州民政局

20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