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州民委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6    点击数:
 2015年延边州民委(宗教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为加强对我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委及时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为保密审查人员,同时,指定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责任分工明确。委(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个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委(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能够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认真履职,适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使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开展宣传培训。我委(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室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落实,积极协助配合,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本年度我委(局)共公开信息72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1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1条;工作信息数10条。

(三)公开的形式

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72条,通过政府公报公报发布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上报工作滞后,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及更新等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对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还有待于提高。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更新工作积极主动性不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管理人员为兼职人员,属于一人多岗,且长期坚持有困难,也较难做到对本单位所有业务均熟悉和精通,自身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本单位的事务性及业务性信息与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平台上的政府信息资源整合水平和程度不够高。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要转变为民办实事的态度,为诚恳热情的为群众办事,办事群众是不定时的,他们来自各县市,碰上不是当班时间时,在接到群众的电话后,要主动的去为群众办理并及时做好录入,不存在二次录入的情况发生。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等多种媒体或短信加大对民族成份更改更正的条件、审批程序、办理时限等进行宣传,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民委将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图上网在进行公示。

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督。严格经办负责制、审核负责制和终审负责制,明确责任、严格纪律,同时向社会公布民族成份变更工作监督电话,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四是按照统一格式和规范,不断整理和更新涉及本部门工作中公众经常询问的“常见问题及解答”,形成电子稿添加到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库。依照稳步推进、逐步到位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