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2    点击数:
 延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及时更新发布了《延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执行了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走上制度化、正规化轨道。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州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办公室具体承担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处室予以配合。主动公开信息必须在延边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218.27.207.22/zwdtSjgl/Directory/dep

ListDir.jsp)和局门户网站(www.ybjs.gov.cn)上公开发布。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州住建局办公室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以及门户网站维护等工作。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既保障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了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对涉及局职能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严格按照《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州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州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与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已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四)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

1.持续深入开展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6700余套,其中,棚改货币化安置2771套;图们市成为全省公共租赁住房长期租赁试点县(市)之一;争取省国开行二期棚改贷款35亿元,实现全省唯一市州所辖县(市)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13753户,全年改造指标位居全省第二位。二是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竞赛活动。各县(市)在垃圾清理、非法占道经营整治、施工现场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造小街小巷226条,群众出行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继续深入实施暖房子改造及小锅炉房撤并工程。全州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382.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55.1万平方米,撤并改造小锅炉24座。至此,全州暖房子改造工程任务全面结束。四是切实推进城市饮水安全工程。全州改造、撤并二次供水设施162座,新建43座,改造二次供水管网18.25万米。同时,以建设6座净水厂为主要内容的城市供水工程稳步推进。五是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全州改造供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管网共计535.3公里。启动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制定了《延边州推进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指导意见》,全州有6条管廊已开工建设。六是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全州新增城市绿地103.5公顷,种植乔木7.1万株,新增广场3座,绿化品位得到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2.积极开展城乡规划编制及绿色建筑发展工作。一是州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获省政府批准,为县(市)编制和完善总体规划提供了依据。加强规划执法检查,对全州149项开发建设项目的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理。二是顺应互联网+”发展战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建立了施工图审查网络报审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大幅缩短图纸审查时间。加大对绿色建筑源头的把关,完成全州37174万多平方米工程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图审查。三是大力推进禁实、限粘工作,新型墙体材料得到更广泛应用。延吉市、珲春市、敦化市、汪清县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单位,使我州成为全省开展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县(市)最多的地区。

3.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发展,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2015年,全州房地产市场开发完成投资82.7亿元,新开发面积144.3万平方米。全州商品房住宅交易面积16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经营活动监管,确保行业平稳有序发展。完成《延边州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按程序呈报州人大审议。深入推进规范物业管理工作,整治老、旧、散小区64.8万平方米,完成3年整治任务的30%,物业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4.狠抓建筑业市场及安全质量管理工作。2015年,全州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94亿元。代表吉林省接受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建筑市场行为和质量安全方面符合率均取得优异成绩。为扶持企业发展,向省厅推荐了27省级标准化管理示范工地3户总产值超10亿元的建筑业重点扶持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系列专项活动,全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州直国投统建项目顺利实施。完成了延边城市展示中心、延边第二人民医院、延边二中教学楼等一批精品工程,为全州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5.扎实开展农村旱厕改造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考察时提出 “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的指示精神,根据州委、州政府有关部署,州住建局紧密协调,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启动了农村旱厕改造试点。和龙市克服困难完成旱厕改造50余户,在全省开创了先河,探索了经验。

6.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中央、省州委统一部署,系统上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查找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大局意识,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相关制度,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在建设法规、测绘管理、工程造价、行政审批、起重机械检测、人事教育培训、城市展示宣传等方面,也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为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512月末,我局2015年度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314条;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72条。

(二)公开的形式                        

1. 在延边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218.27.207.22

/zwdtSjgl/Directory/depListDir.jsp)上公开发布共142条政府信息。

2.在具体实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在本局门户网站《延边建设信息网》显眼的位置上,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链接,很好地方便了公众查找利用政府公开信息。

3. 2014年在本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172条。

4.其他形式方面,全年通过延边州政府政务信息网、州政府门户网站、州委信息处、吉林日报、延边日报等省州主流媒体多次全版公开延边州城乡重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5年,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为3件,均不符合申请条件,依法不予受理。此外,我局未出现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2015年度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更新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设立依申请公开专区,同时,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发布到门户网站首页,使公众网上查阅、了解信息更加便捷。

 

 

201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