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9年延边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8    点击数:
 2009年延边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2010年主要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为贯彻好《条例》,我局建立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总负责人由朴学洙局长担任,具体工作由综合处负责。按照职责划分了10类信息,分别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我局将公开的信息分为:行政类、党务类、内贸类、外贸类、内资类、外资类、外经类、酒管类、贸促会类、其它类信息。所有的信息由局综合处审核校对,统一报送及发布。

局机关各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撰写、报审、申请受理工作。

局综合处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保密审查及监督工作。

综合处负责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

在局长的统一领导下,分管局长负责信息的审核、签发工作。

2、学习、培训情况。

我局将学习《条例》纳入到公务员培训计划,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将实施《条例》与贯彻《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对《条例》进行了学习和培训。

3、清理政府信息、信息录入、及时发布等情况。

我局从年初开始,定期对网站过时信息进行清理。利用省政府统一开发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软件”和局网站(延边投资网),对信息公开目录条目及具体内容进行了录入、校对和审核工作,并进行了保密审查,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真实、准确。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州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延边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州商务局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9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8条,其中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法律法规4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97条;其他类信息198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272条。其中州政府门户网站9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发布各类信息40条;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23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各类公报发布信息43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8次,发布信息20条。

4、其他形式。编辑刊发《延边商务》7期,每期40份;外企通讯4期,每期300份;发放各类审批项目告知单2000余份;开通全国商务“12312”举报投诉公益服务热线,建立12312商务举报投诉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0年主要工作

要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及时更新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州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州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

要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宣传国家在鼓励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质量,为全州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要落实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做到真实、准确、及时。积极为全州的商务工作献计献策。

 

二○一○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