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延边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1    点击数:
 2012年延边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及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情况。

为贯彻好《条例》,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组长由朴学洙局长担任,具体工作由综合处负责。同时,完善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按照业务职能划分了5类信息,分别由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二)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我局将公开的信息分为:招商引资、外资利用、对外贸易、商贸流通、外经合作、综合管理等五类。

局机关各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撰写、报审、申请受理工作。

局综合处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保密审查及监督工作。

在局长的统一领导下,分管局长负责信息的审核、签发工作。

(三)学习、培训情况。

我局将学习《条例》纳入到公务员培训计划,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将实施《条例》与贯彻《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强制法》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

(四)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情况。

2012年,我局对局门户网站(延边投资网)进行了完善,并对网站信息管理人员进行了重新划分和分工;利用省政府统一开发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软件”对信息公开目录条目及具体内容进行了录入、校对和审核工作。并进行了保密审查,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真实、准确。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州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延边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州商务局政府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府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2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4条,其中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2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法律法规10条;涉及各类工作完成情况14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2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10条;其他类信息34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70条。其中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发布各类信息11条;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9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各类公报发布信息20条。

3.其他形式。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各类审批项目告知单1000余份;接受企业咨询15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首先,抓好制度建设。继续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重点抓好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

其次,开展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网站效果,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为政府信息公开搭建设便民服务平台。

第三,精心组织落实。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保证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全面性。推动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跨上新台阶。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