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0年州开发(口岸)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0    点击数:
 2010年州开发(口岸)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州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即: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首问或首办责任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公开信息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任何单位和组织向我办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现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 2011年主要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我办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突出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与罗先地区合作

  在中朝两国政府签署合作开发罗先地区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年内要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促进对朝通道项目建设。继续协调中外运、国电集团等央企投资建设罗津港、先锋港,并开辟对外海上航线。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就启动建设罗先工业园区、圈河口岸跨境桥和元汀口岸-罗津港高等级公路等项目,与朝方达成合作协议,并完成编制可行性报告和项目立项等工作。协调省政府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年内完成元汀口岸-罗津港现有公路的路基、桥涵工程。促进中朝双方签署交通运输通关便利化协定,真正实现我州“借港出海”战略目标;二是充分利用俄、朝自然资源,协调国家战略性布局发展石化、钢铁、电力等产业,采用“初加工在国外、深加工在国内”的产业发展方式,加快促进我州产业发展;三是协调国家批准珲春和罗先采取跨境合作的模式,享受跨境经济合作区政策,为吸引域内外资金创造条件。

  (二)推进珲春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示范区建设

  充分利用规划赋予先行先试权的有利契机,争取国家批准建设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示范区,赋予边境贸易、产业发展、土地使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切实优化珲春发展环境,提升珲春窗口的核心竞争力。

  (三)促进跨境旅游合作

  把握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的有利时机,力争在中俄朝及环日本海区域旅游合作方面取得突破。一是推进图们江出海游,根据国家整体推进恢复图们江出海权益情况,加紧与俄、朝合作开展图们江出海游及环日本海游。共同研究疏浚航道、建设码头、成立合营公司等事宜,吸引国内大型旅游公司参与该项目。二是推进珲春-哈桑跨境旅游,协调国家外交部和交通部与俄方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小型车过境问题,力争2012年实现珲春-哈桑互通小型汽车。三是积极推动中俄朝珲春-哈桑-罗先、中俄韩珲春-哈桑-束草跨国旅游线路。

  (四)促进珲卡铁路稳定运营

  一是协调俄国铁公司尽快完善卡梅绍娃娅铁路基础设施;二是积极协调国家口岸办和俄国家边防总局批准珲卡铁路口岸恢复运营;三是协调东北亚铁路公司完善珲春铁路口岸换装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口岸功能,以确保煤炭、木材、重油等大宗货物跨境运输需求;四是促进珲卡铁路与扎鲁比诺港的联动发展,协调东北亚铁路公司抓紧完善扎鲁比诺港相关设施,不断优化束草航线运营环境,为开辟新的海上运输航线奠定基础。

  (五)推进内贸货物跨境运输

  积极协调国家海关总署和交通部,允许在国外注册的中国船只参与经营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要抓紧开展集装箱运输业务,促进实现通关便利化,不断优化通道运营环境。

  (六)培育国际空中航线

  加强与海参崴政府的合作,共同组织客源开辟延吉-海参崴空中航线,力争年内正式运行。积极协调国家公安部等部委尽快解决延吉航空口岸落地签证问题。在推动延吉-首尔航班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延吉-韩国航线包机工作。进一步优化延吉经韩国至日本航线运营环境,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航线吸引力。

  (七)搞好合作平台建设

  一是搞好图们朝鲜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引进朝鲜劳务人员,形成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人力资源优势;二是抓好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请升级的工作,年内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准;三是研究整合图们开发区、州新兴和龙井工业集中区,推进建设延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四是敦化开发区要充分发挥长吉图轴线重要结点作用,加强承接长吉产业转移,发展与长吉有效衔接的上下游配套产业。 

  (八)完善全州口岸功能

  一是根据旅游口岸功能特点,加强双目峰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国家批准为正式口岸;二是争取将珲春甩湾子铁路口岸、和龙南坪铁路口岸、龙井开山屯铁路口岸纳入国家口岸发展与建设“十二五”规划。

  (九)加大区域交流合作

  一是组织召开第二次图们江区域重点城市市长联席会议,就跨境旅游、国际空中航线、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进行洽谈;二是组织召开第二次延边·罗先双边合作会谈,会议将重点通报已签署的协议落实情况,并就合作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洽谈;三是促进我州与长、吉两市在旅游、产业、物流等领域合作;四是加强与大连、牡丹江等地物流合作。根据我州对外通道建设情况,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吸引区域内企业和物流通过我州对外通道实现国际、国内运输,在牡丹江市举办一次延边对外通道说明会。五是与广东、江浙、福建等地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努力承接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

  (十)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紧紧围绕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工作调研、督查和考核,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综合、协调全州落实规划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UNDP图们江秘书处、国家图们江协调小组及省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络,切实把《长吉图规划纲要》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特此报告。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