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延边州口岸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3    点击数:
 延边州口岸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州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即: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首问或首办责任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

  按照州政府要求,我办工作人员按统一规范文本、电子填报系统和信息编码要求,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规定时限报送。我办工作人员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校对和审核,以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为更好地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办党组还专门召开例会研究上网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从而确保不公开或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上网。

  三、认真审核政府信息

  我办能够按照条例要求,及时检查政府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坚持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未被任何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举报,无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或者通过其它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无群众举报和收费现象。

  四、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我办将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州长吉图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全力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确保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

(一)全力推进对外通道项目建设。

积极配合中外运集团和扎鲁比诺港国际合资有限公司加快对朝鲜罗津港和俄罗斯扎鲁比诺基础设施的改造,为航线的发展创造条件。全面完成元汀口岸至罗津港公路改造工程,解决新建圈河口岸跨境桥建设资金,并力争开工建设。积极协调俄方联检部门,尽快使珲卡铁路恢复国际联运。协调朝、俄联检部门协调力度,努力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积极争取安图双目峰边境公务通道提升为国家级口岸,争取批准珲春口岸为肉类产品进出口口岸,争取中俄口岸互通小型车。协调外交部、公安部,力争批准延吉航空口岸开展落地签证业务。协调航空运营企业和旅游公司,力争开辟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空中航线。

(二)全力推进跨境经济合作

一是力争国家早日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二是强化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采取有效方法,大力引进高、精、尖技术。三是积极做好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申报工作。四是加快推进中国(图们)朝鲜工业园建设,积极引进朝鲜劳务技术人员,建设中朝合作培训劳动技能人员的专用基地,对朝轻工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五是积极协调朝方,推进稳城岛的合作开发;六是加快建设龙井商贸物流园区项目。

(三)全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一是下大力气,引进沿海发达地区转移产业,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及物流产业。抓紧出台促进引进加工贸易产业和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二是以延吉高新区为平台,加大与科研院校的联系,积极开展对日、韩合作,充分引进其高新技术和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电子、生物等高新技术产业。三是打好"特区"牌,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以长吉图"窗口"、"前沿"和特区的多重优势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四是加强与长吉腹地的合作,吸引长吉产业向延边转移。

(四)全力发展跨境旅游。

大力发展对朝自驾游、图们至朝鲜七宝山旅游线路、中俄朝跨境旅游,尽快开展安图双目峰至朝鲜三池渊郡等旅游线路。充分挖掘我州独有的人脉资源,加强与日、韩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交流,促进医疗、美容、保健等行业跨境合作,提高旅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