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州开发办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01    点击数:
 州开发办2017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办上下深入落实开放先导战略,积极克服和化解周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全力推动对外通道、对外平台等建设,强化与周边地区的合作,扩大与域外的人文交流,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对外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经多方协调,特别是与俄方的多轮磋商,推动俄方出台了支持珲马铁路口岸发展全品类集装箱过境货物运输的相关法案,制定了高效通关、便利化通关措施,釜山航线运营中的通关便利化、品类限制等问题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7年,釜山航线共运营45个航次,进出口完成795个标箱,其中出口448个标箱,进口347个标箱。推动了珲春扎鲁比诺束草航线复航工作,中韩双方签署了复航合作框架协议,获取了航线运营许可,投资注册了联运公司。

二、口岸功能实现新提升。一是全州受灾口岸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恢复通关能力。二是促进口岸便捷通关,珲春口岸投资建设了自助通关系统,南坪口岸“一站式”智能通关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利用国家发改委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14-2035)》进行中期修编契机,将新建圈河口岸、南坪铁路口岸、甩湾子铁路口岸、三合口岸、开山屯口岸等14个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规划,为全州口岸设施建设及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推动珲马铁路稳定运营,总投资3亿元的珲春铁路口岸扩能改造项目(二期)基本建成使用,已达到每天接俄方4列列车的能力,极大提高了珲马铁路效能。

延吉航空口岸建设扎实推进。对延吉机场国际到达厅进行了改造,有效缓解了国际航班同时到港、旅客不能及时下机的现状。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支持,倾力推动智能通关项目的实施,已争取到价值3000万元的智能通关设备。延吉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延吉海参崴航线转为正式航班,2017年延吉航空口岸出入境人员69.5万人次,起降航班4488架次。

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协调珲春市,推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雅戈尔(珲春)国际服装城等项目投产达效,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二期、国际货运枢纽站等项目投入使用。示范区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1亿元,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6亿美元,同比增长30%。积极协调和龙市,推动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目前,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园区规模初具雏形。积极推动延龙图新区建设,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了《延龙图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调度会议纪要》、《延龙图新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了《2017年延龙图新区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2017年延龙图新区重点项目推进计划》,为规范新区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依据。抓好延龙图党委工作,对延龙图党委成员组成进行了调整,制定下发了《中共延龙图委员会工作机制》,筹备召开了延龙图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延龙图新区总体规划纲要(2017-2040)》已经编制完成,进入报批阶段。新区核心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启动,其中经一路、纬一路、海兰河大桥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东盛涌国家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延吉至石井公路东盛涌至仁化村段改建工程已建成通车。

四、与域外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一是边境旅游稳步推进。组织开展了2次中俄跨境自驾游活动,中俄自驾游向正式运营积极推进。举办了“中·俄·朝”三国迎新年祈福节、“大图们倡议”第六届东北亚旅游论坛等系列节会活动。二是外贸易不断转型升级。修订了中俄互市贸易管理办法,互市交易第三方结算中心投入运行,注册成立了珲春边民边贸专业合作社,放宽了俄罗斯自然人在互贸区进行个体经营的限制,修订了新版互市商品目录,由去年的144个品种增至158品种。放开了对边民和车辆管理的限制,参市人员范围逐步扩大,由单一的邻近村民发展至街道社区居民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市民,目前备案在册边民3000余人。三是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已开工建设。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建成并通过长春海关初验,已入驻申通、安能法拉盛两家物流企业。广海商贸、韩时代、五洲码头、邮乐购等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落地珲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商销售产业,带动了集群发展。

五、《长吉图规划纲要》落实工作取得新进展。启动实施了《长吉图规划纲要》研究评估工作,制定了长吉图规划纲要研究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规划纲要研究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长吉图先导区规划研究评估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了县市和部门的责任。赴国家发改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在北京和长春分别召开了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开展了专项调研,启动了课题研究和总报告的起草工作。

六、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传达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保障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精准化。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32次。每位党员干部针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分别撰写4篇心得体会。按照 “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制订了《州开发办党支部调整实施方案》,以业务分管领域为基础将下属支部调整为3个,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组织开设“处长讲坛”,引导中层干部将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分享给全办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包保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织全办干部多次到包保村实地走访慰问,调查研究,谋划推动了产业扶贫,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全村20户贫困户达到退出标准并通过省考核组考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了工作要点,修订了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成员每人年内在全办范围内上一堂党课,每名党员年内撰写了2篇廉政心得体会。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党组织和党员无违纪现象发生。

七、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办中层处长以上干部全部撰写了调研报告,并首次将《延边对外开放的思考》等13篇具备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为州委、州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其中,《关于珲春—扎鲁比诺—釜山海陆联运航线物流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州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由图们江处和法规处共同牵头,对2009年以来国家及各部委、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出台的涉及我州的重要开发开放政策进行整理,形成了《开发开放政策汇编》。超前谋划海洋经济工作,报请州委、州政府成立全州海洋经济管理机构,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