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7年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6    点击数:
 2017年度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按照州政府工作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原则,积极做好《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在局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处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同时,我局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及时准确,相关公开内容保证随时更新。

(一)重要文件落实情况。

2017年度,延边州人社局严格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有关要求和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各项人社事业有序推进。

1.扎实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打造“六位一体”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使线上线下即时服务成为常态化,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4.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6%,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亿元,带动5844人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达到82%;盘活省级创业创新项目沉淀资金573万元;先后制定了《支持返乡创业工程实施意见》《关于启动延边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等若干文件,成功举办“创业创新发展论坛暨返乡创业企业家论坛”。

2.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严格遵照国家规定,对我州原先开展的43个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项目,不再以任何形式开展鉴定和发证活动,不再以其他方式变相开展与这些职业资格相关的考试活动;对取消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不再以任何形式实行执业准入控制;对全州可能存在“挂证”问题的65个项目进行深入排查,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关制度措施进行了查漏补缺。深入开展了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工作。对符合国务院规定的国家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外的,各县(市)、各部门和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自行设置、实施的准入证、上岗证等各类证件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

3.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截至2017年末,全州养老保险参保115.9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1.5万人,生育保险参保43.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9.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43.6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相继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失业保险金等待遇标准;降低了失业保险等缴费费率;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信息采集和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4.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和我州实际,组织相关人员到我省已经开展长护险工作的吉林市和松原市两地进行考察学习。了解掌握吉林、松原两地长护险参保人员的确定、筹资方式、待遇支付和管理方式等主要内容。确立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基金结余多、积极性高的珲春市入手,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基本思路。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珲春市做好政策制定、业务指导、监督管理、系统调整、学习交流等基础性工作,为我州全面开展长护险工作探索经验,走出一条符合延边特色的长护险新路。

5.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情况。2017年,州人社局共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开展延边地区学校职业生涯教育的建议》等8件,政协委员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建议》等5件,答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并全部按照人大、政协和政府办要求上传建议提案答复网站。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延边州人社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561条。在全部公开信息中,通知公告类276条,工作动态类213条,政策法规39条,政务动态类33条。我局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条,通过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信息489条,通过其他纸质媒体公开发布信息72条。通过省人社厅、州政府以及其他渠道的网站和刊物登载的不计算在内。一是延边日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全年登载各类信息72条。二是积极与日报、晨报、电台合作,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并以做客直播间方式直接答复群众疑问。举行“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印发各类宣传资料9.1万份。

2013-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表

 

可见,政务信息网站公开数基本没有较大变化,均按照信息公开要求进行。政务公开信息总数2016年较少,主要由于信息员更换,导致信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5年,依申请公开共计42人次,均是要求公开其人事考试成绩。可见到我局申请有关文件的数量并不大。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至2017年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参与行政应诉案件15件。

2013-2017年行政复议数和行政诉讼案件数

可见,今年来随着群众维权意识增强,行政诉讼案件数明显上升,行政复议案件数未明显减少,但总体看基本维持原判决,说明行政决定较为合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贯彻执行的监管力度等方面的问题。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州的要求,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开展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三是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