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度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2018年度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2018年度延边州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按照州政府工作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原则,积极做好《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处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同时,我局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相关公开内容要保证随时更新。2018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公开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具体负责人的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局办公室具体承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二)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内容,将《条例》及州政务公开办相关文件要求发至相关处(室),要求其全面、系统、科学、合理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整理工作。按照州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逐月对政府信息进行更新和清理。同时,我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宣传和信息公开培训,并多次在局内会议上进行安排部署。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2018年,我局积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审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制度。办公室定期对公开目录内容进行检查和督促,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防止各处(室)应公开发布的信息缺失和滞后,规范、有序、高效地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1046条。

(二)公开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我局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7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2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3条

 

 

(三)公开形式

1. 我局着力推动延边州人社工作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了新版官方网站建设,在网站设立了政策咨询、网上办事等十余项功能,实现了个人和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业务。此外,我们还开发优化了微信平台功能,实现了医保养老、求职招聘、档案托管和考试信息查询等多项便民功能。2018年我局通过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jlyb.lss.gov.cn)发布信息50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27条。其中通知公告251条、工作动态148条、政策法规37条、业务指南69回应关切1143条。12333热线累计接收来电48866条,其中人工答复21416。网站留言回复1126条,均对外公开可见。

 

 

 

 

 

 

2. 其他形式:一是与本地媒体《延边日报》进行合作,及时发布新闻反映全州人社系统重要事项,今年以来已发布各类信息62条。二是积极与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延边电台吉林日报等省州主流媒体合作,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今年以来,已累积报送各类宣传材料270余份,刊发217条,登载率达到80%,并以做客直播间方式直接答复群众疑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任何举报、投诉,也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州政府建议提案系统提交政协人大答复15件,并在媒体上进行了报道。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接下来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贯彻执行的监管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人社领域信息公开,依托门户网站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服务电话广泛开展政策解读和提供咨询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政府信息需求。

 

 

 

                         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