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州政府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02    点击数:
 州政府法制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州政府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的相关要求,现将州政府法制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和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五公开”,不断增强法制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推动我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办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我办明确了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公开工作,及时在政务大厅公布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top: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t 0px; line-height: 22.5pt; padding-right: 0px; text-indent: 32pt;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三)全面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政务公开文件和我州制定的《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延州办发〔2018〕15号)、《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8〕22号)等文件。办及时组织全办工作人员重点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处室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使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了贯彻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了中央、省、州政务公开文件的主要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了中央、省的要求上来。根据上级文件制定了强化贯彻落实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具体作法一是召开会议,迅速学习传达文件精神。二是夯实领导责任,修订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了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中央、省、州政务公开文件的贯彻落实。三是健全制度、建立机制,确保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我办承办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完善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第JB0001-Z0001号建议),未承办政协提案。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时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年底人大评比办理议案排名中我办为第一名。办理工作结束后,我办已按照规定将办结情况发布至政务公网。

三、政务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截止目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0条,其中转发国家与相关部门法律、法规33件,本办制定发布《关于确认2018年度受委托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关于公布已作废行政执法证件的公告》、《延边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等重要公开内容7条,以上信息均系在政务公开信息网上主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截止目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除不予以公开信息外,其余信息原则上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无部分公开的信息。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和申诉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我办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一是重点加强属于公开范围的涉及公民权利义务的信息,第一时间利相政府网站予以公开。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三是因我办涉及机构改革,我办将按照国家、省和我州机构改革进程,做好政务公开数据保存与转移,保证改革过程中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8年我办在政务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召开业务处室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的交流会,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法律职责及权利义务,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队伍建设。及时收集更新各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参加多种形式的培训,特别是州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课程,及时派人参加。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制度,确保政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

附件:政务信息公开截图

 

 

                      州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8年12月14日

 

 

 

 

附件:政务信息公开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