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延边州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2    点击数:
 2014年延边州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严格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室要求,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扎实做好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旅游工作的更新和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今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工作实际,重点对旅游重大节庆活动、旅游项目进展情况、旅游宣传促销、旅游市场整顿、旅游发展情况等主要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颁布实施,对旅游法、旅游行业新标准、旅游行政处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对旅游产业发展相关动态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及时公开。及时报道旅游工作中做法、效果,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共公开信息346条次。其中,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82条;在延边旅游网公开139条。2014年,全年预计接待游客13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0亿元。

(二)公开的内容

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有25条;涉及各类规划和计划类238条;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类23条;其它类6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无;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无。

(三)公开的形式

网站或者网站专栏公开数119条;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为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2015年旅游工作重点及信息公开计划

      (一)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的意见》和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州长李景浩在省、州旅游产业大会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延边州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目标,制定各项工作实施方案。

(二)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方面。努力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和东北亚国际旅游合作。以打造东北亚著名的健康旅游产业中心和多元化生态休闲旅游胜地为目标,全力争取国家和省里支持,批复“国家旅游综合实验区项目”,在国际旅游合作、管理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家扶持政策等方面探索途径、积累经验,促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充分发挥航线开发领导小组作用,加强航线开发力度,构建东北亚国际旅游新通道。坚持举办“大图们倡议”东北亚旅游论坛,努力推进中俄互通小型车项目和对俄自驾游

(三)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延边朝鲜族民族歌舞、饮食等优势资源,继续扶持延边歌舞团和延吉欢乐宫的合作,切实推进娱乐、演艺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利用我州生态、冰雪资源,举办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打造体育旅游活动品牌,借鉴欧美国家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冰雪训练基地,实现旅游体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少数民族边境生态旅游示范区”为核心,做好延边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全州旅游发展,并以此作为建设东北亚特色旅游目的地的总指导,打造“生态天堂,魅力延边”品牌。继续协调、推进、提升全州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建设。适应国内旅游发展趋势,在主要旅游线上设计建设旅游休憩所,完善自驾车旅游和自助游服务功能。

开展旅游项目招商工作,促进资源开发,吸引国内外企业到延边开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项目库,立足实际、谋划长远,争取旅游项目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持续扩大旅游经济总量。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引导农民开办特色餐馆、家庭旅馆,从事民俗表演,以此带动农村、农民致富。

(五)旅游惠民工程。推广实行“延边旅游年卡”,使全州人民共享延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旅游业发展成果,增强延边人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改善景区经营状况,拉动相关服务行业发展,全方位发挥旅游惠民效应,实现延边人游延边。继续开展公益旅游活动。继续组织州内离退休劳动模范、留守儿童和贫困母亲免费游延边,使弱势群体共享延边发展成果,亲身感受延边人文风光。

(六)加强旅游节庆策划与对外宣传。坚持以节兴旅,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以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图们江文化旅游节、东北亚旅游论坛为主,培育延边特色节庆品牌,扩大延边旅游影响力,提高延边旅游知名度。推进智慧旅游建设,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旅游宣传促销。加大宣传投入,在央视综合、国际和新闻频道投放形象广告,在主要客源地电视台如上海卫视、广东卫视、港澳台媒体广泛宣传,在俄罗斯、韩国、日本建立延边网站,提升延边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借助中韩旅游年活动,系列活动,加强与韩国的旅游互动,拓展韩国旅游市场。

(七)促进行业综合发展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在全行业树立“安全是旅游第一要素”的意识。继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和安全责任制度建设,确保旅游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抓好旅游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深入学习宣传《旅游法》,规范各类经营活动,整顿“零负”团费行为,打击欺诈诱导消费。严厉整治和打击违法违规旅行社和导游员。切实抓好一日游和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按照“节前大盘点、节中大整治、节后大总结”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一日游和假日旅游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旅游消费环境。

(八)加大人才培养与行业培训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开展旅游岗位技能考核评定,培养和树立行业标兵,带动从业队伍整体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