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8年延边州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01    点击数:
 2008年延边州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实行政务公开,是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根据《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20084月末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工作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延边州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州政府门户网站(www.yanbian.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按照有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部门,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责任到位,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处(室),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各处(室)各单位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处(室)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各职能处(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对上网发布信息的采集、分类、整理、审批等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流程。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局领导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并派人参加州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由办公室负责,认真对广播电视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根据州政府要求,结合州广播电视局工作实际,我们在认真领会有关文件,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基础上,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115条政府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25%;政策法规类信息20条,占18%;行政权力类信息30条,占26%;行政事业收费类信息1条,占1%;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13条,占12%;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1%;政务动态类信息5条,占4%;规章制度类信息9条,占8%;承诺事项类信息1条,占1%;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类信息1条,占1%;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类5条,占4%

(三)公开的形式

除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我局还利用网络新闻中心开办的延边信息港(www.yb983.com)将我局部门政府信息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二百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08年,未发生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由于认识上、理解上的原因,致使具体行政行为与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平衡、不同步的地方。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强化各处(室)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大宣传,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知名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向社会各界宣传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信息。三是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本局的政府信息。

 

 

                             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