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延边州文化局

发布日期:2013-03-29    点击数:
 延州文报〔2013〕10号                 签发人:李美玉

 

 

2012年延边州文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2年,州文化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总体原则,认真清理完善了本部门政府信息,不断充实和完善《延边州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均在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州文化局根据上级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制订了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并把各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各单位,明确责任人,同时指派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和上报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落实有措施,工作有总结,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认真修编了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按政府规定时限,及时在政府公开网上予以公开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延边州文化局信息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员制度》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州文化局共公开目录16条。

(二)公开的内容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工作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及公开承诺等。

(三)公开的形式 

2012年度,州文化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经政府公开网上发布。

三、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升文化自信力增强文化自觉性。全州各级文化部门是规划、组织和实施文化建设工作的主体,担负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保障各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职责。因此,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全州文化工作者的头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各项要求,作为追求目标和努力方向,变成自觉行动。全州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深入研读原文,特别是要结合本地、本单位文化工作的特点和具体实际,客观分析形势,理性思考问题,精心组织活动,切实抓好落实,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强州”建设的思想动力、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实际本领。

    (二)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级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所担负的重要职责,抓住申报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全面推进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制定政策,提供保障。各级文化部门要主动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情况调研,为州及县(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供主要依据。二是制定规划、稳步推进。州、县(市)两级文化部门要组织专家在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延边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和《县(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要根据自身的职责,制定公共文化服务计划、措施,按照“创建”要求,确定并完成课题研究。三是创新载体,丰富活动。要在巩固广场文化、农村文化大院等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结合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公众参与面和活动质量。通过全州各级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共同努力,力争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申报成功。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播手段,大力推进数字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强力打造艺术精品,争创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近年来,延边歌舞团经过拼搏,先后创作出的颇具影响力的剧目《长白山阿里郎》、《放歌长白山》,已基本具备争创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的条件。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内部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制定艺术作品创作计划,制定剧目策划、作品选用竞争机制,做好剧目和艺术作品的储备。进一步打磨《放歌长白山》,并组织编排一台延边本土朝鲜族作曲家创作的民族交响乐,力争将两台剧目打造成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填补我州空白。同时,按照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要求,在完成公益性演出任务的基础上,加大走出去和抢占演出市场的力度,在市场中检验所创作的艺术精品,宣传弘扬优秀的朝鲜族艺术,在市场中获得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回报,为民族艺术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争创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和文化生态保护区。进一步提升以延边博物馆为重点的展陈项目,有计划设计州及县(市)博物馆展示内容,实现州内博物馆“一馆一品”,今年重点做好延吉市“百年延吉”项目立项、内容设计及对外展示。进一步完善“中国朝鲜族民俗展览”,积极申报全国十大精品展览。大力推进和龙市渤海中京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的实施,打造我州历史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丰富延边旅游文化内涵。编制汪清河北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及延边长城总体保护规划,落实延边长城平峰山段等石筑墙体抢救性保护工程勘察、测绘工作。编制《磨盘村山城总体保护规划》、《百草沟遗址总体保护规划》。坚持“生态保护、活态传承、动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积极推进“九个一工程”建设,认真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省级重点非遗项目的抢救性记录保护工作。完善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不断加强传承基地、展示点建设,精心组织展示活动,加大传承人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水平。建设延边文化艺术多媒体数据库和延边文化艺术资料库,全面改善文化艺术资料保存管理条件。精心设计宣传载体和宣传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中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提升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的整体意识。

(五)大力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真贯彻实施国家、省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促进骨干文化企业快速发展,尽快形成文化产业集群。积极调整文化产业发展结构,不断壮大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及刀画、松花石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网络游戏、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进一步完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大力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步伐,加快提升我州文化产业发展层次。认真开展文化产业统计数据调查。加强营业性涉外演出市场管理。

(六)全面提高文化市场执法综合效能,全力维护文化市场繁荣发展。进一步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装备条件,构建完善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拓宽综合执法领域,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整治非法出版物和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等非法行为,打造健康和谐的文化市场环境。积极整合执法资源,不断完善综合执法部门联动合作机制,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整治的效能。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执法办案、技术监管、数据信息报送等网上处理能力。加大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七)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学习,完善制度,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决策、领导水平,打造业务精、作风实、能力强的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门类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为各类文化艺术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宽松的竞争平台,让更多更好的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广泛的文化服务。深入开展“五个表率”争创活动,在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水平与能力。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查民情、解民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延边州文化局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