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延边州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4    点击数:
 2013年延边州文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州文化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总体原则,认真清理完善了本部门政府信息,不断充实和完善《延边州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边州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州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州文化局根据上级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制订了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并把各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各单位,明确责任人,同时指派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和上报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落实有措施,工作有总结,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认真修编了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按政府规定时限,及时在政府公开网上予以公开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延边州文化局信息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员制度》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31231日,州文化局共公开信息97条。

(二)公开的内容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工作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及公开承诺等。

(三)公开的形式

2013年度,州文化局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等途径发布。

三、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州文化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关于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文化强州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重点任务,切实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和智慧,推动全州文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二)大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进程,不断改善文化民生。进一步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布局合理、门类齐全、功能齐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以州级文化设施为重点,县市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社区、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文化设施格局,大力推进标准化、均等化进程。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适应群众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的群众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城市大舞台、农民文化活动月等活动,加强交流,扩大受众面。大力挖掘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征集、编排具有民族特色的“大众舞”,开展培训普及活动。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活动机制,打造一批文化志愿者服务品牌。拓宽服务渠道,大力开展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等惠民活动。精心组织开展“艺术精品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广场演出”、“文化志愿服务边疆千里行”等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举办广场活动600场次,组织送戏下乡演出600场次。充分发挥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阵地作用,为群众搭建免费享有文化知识的平台。认真举办知识讲座、培训辅导等活动,举办培训班50期、讲座80次、培训人员12000人。创新数字文化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数字文化建设。通过制作文本、动画、影像、音视频资料等方式保存现有资源、服务群众、展现弘扬优秀文化,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群艺馆(文化馆)、数字市场、数字文化遗产、数字舞台艺术等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三)积极实施精品工程,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延边文化品牌。坚持“精品强文、人才兴文”理念,建立健全出精品、出人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引导和激励文化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紧扣民族性和时代性脉搏,围绕文化强州发展战略,创作一批民族特色浓厚、展示时代风貌、具备国家水平的原创作品和舞台艺术精品。认真组织编排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品剧目,为参加第十五届“文华奖”评选作全面准备。进一步打磨唱剧《沈清传》,力争在州内及朝鲜族散居地区巡回演出。大力提升文化开放水平,积极实施艺术精品“走出去”战略,促进文化交流与文化经贸的有机结合。

(四)加大保护力度,扎实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扎实推进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九个一”工程。认真开展第四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精心举办中国朝鲜族农乐舞主题展览和第二届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大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加快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鼓励、扶持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展示基地。加快延边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力争早日进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行列。继续做好图们磨盘村山城和水南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积极推进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旧址国家立项步伐。继续开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打下坚实基础。

   (五)不断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发展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加快完善现代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服务工程。加快建立延边州文化产品、服务项目和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库。降低社会资本准入门槛,鼓励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积极扶持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集聚效应,以园区(基地)推动文化产业项目的落成和快速发展。加强演出娱乐、艺术品、上网服务、动漫等文化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经纪、代理、咨询、评估等文化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程度。

(六)坚持繁荣与规范并举,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水平。进一步优化文化市场管理环境。不断完善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政府监管、协会指导、行业自律、规范经营。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网络游戏、演艺、美术品、文物(古玩)等市场的监管和整治力度,规范商业性演出、艺术品、古玩交易及书画装裱、拍卖、零售等经营行为。深入开展打击走私、盗版音像制品行动,依法保护文化知识产权,维护合法经营,促进公平发展。强化执法队伍素质建设。扎实推进文化市场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正规化建设,举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全州文化系统生产形势安全稳定坚持标本兼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始终坚持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主线意识和落实意识,坚持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贯穿于日常管理与监督中,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科室(部室)、每个岗位、每个人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坚持以标准化为主线,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加强监管队伍、专家支撑队伍建设,恒定思想不松动,工作不停滞,力度不减弱的态势,彻底查改隐患。强化应急演练,实现应急演练制度化。要坚持全员、实用、实效的原则,所有单位都要制定演练计划,每季度演练一次。

   (八)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队伍。根据州委的安排,从今年1月开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一顽症”,推动形成文化系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本领意识”,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抓好“政治本领、业务本领、创新本领、服务本领”提升工程,全面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积极谋事、能干事干成事、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要千方百计抓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千方百计改善优秀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要对优秀人才、拔尖人才、专业人才高看一眼、厚待三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确保事业发展,政通人和。

 

 

 

                             延边州文化局

                            201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