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州新闻出版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5    点击数:
 州新闻出版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加快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委、州政府下发的有关信息工作文件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工作业务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

    年初,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慧英同志担任组长,办公室兼党办主任崔松林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1. 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体制,自觉接受州委、州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

    2. 主动公开制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3. 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4. 保密审查制度。对我局各类文件进行定性,确定公开属性、保密级别等,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发生泄密问题。

    5. 责任追究制度。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科室工作汇报,并采取监督检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反馈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不支持、不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公开材料的科室实施责任追究。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各类媒介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如:关于开展2013年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工作暨法规培训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州朝鲜文图书、报刊编辑人员培训等30余条,全部实现重要信息全公开,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延边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及团体咨询20多人次,咨询形式大多是电话咨询或上门咨询,咨询内容大多为出版图书或办期刊等新闻出版相关业务事项。对每一项咨询我局均认真受理,积极提供服务。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对历史文件清理还不够系统,一部分政府信息由于整理、加上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尚未及时公开;二是加大对依申请公开的宣传力度,网上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还不多等等。对于上述困难和问题,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一)继续加强领导组织与协调,强化责任制,建立一套正规有序、轨迹清晰、档案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二)继续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热点问题,重点抓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内容要主动予以公开。

    (三)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培训等方式加深认识,端正态度,树立便民服务意识。

 

 

                                  州新闻出版局

                                2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