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7年州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1    点击数:
 

2017年州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发办[2017]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发[2017]63号)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等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州旅发委信息中心。

延边州旅发委联系方式:

电话:0433-2220077,传真:0433-2717905

地址:延吉市延西街558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围绕州委州政府“旅游兴州”战略目标,以推进旅游行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旅游部门公信力为重点,本着便民服务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程序,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我委的相关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完善旅游政务信息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更快发展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加强工作部署,落实有关制度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年初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制定并在官网公布了《延边州旅发委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完善平台建设,优化政务公开方式。充分认识新媒体对旅游产业的巨大影响,积极建设完善官网、微信的信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传播快的特性,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逐步建立广播、电视、报纸、多媒体等传统渠道和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将官方网站努力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资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三)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按照州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公开。制定州旅发委监管事项目录及工作方案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工作方案、并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力度,通过官网发布了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明确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内容。二是推进便民服务公开。为了加快实现《关于导游证(IC卡)年检、制证的通知》,启动全州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利用州旅发委官网和微信平台等平台,切实做好“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上线与实施电子导游证换发的宣传推广工作,让广大导游知晓、积极申请,有序注册,确保我州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顺利完成。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通过我委官网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对部门基本情况、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预算、绩效评价等相关信息逐项说明。

(四)主动做好政策解读。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旅游政策法规,及时转载发布权威解读稿件,有效开展政策宣传与舆论引导。全面展示和深入解读《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六大原则、五大目标、八大创建任务;“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法规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同时,结合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及建立健全 “1+3” 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十一假日前夕“专项旅游市场整顿”行动,对旅游主管部门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将“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文明旅游等工作作为重点,制作《文明旅游 鲜到延边》、《共建美丽、和谐文明旅游环境》等文明旅游宣传资料,通过网站、媒体、旅游企业及机场、口岸等渠道全面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氛围。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社会媒体和州内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官方网站开设的在线咨询、建言献策、网上投诉、网上调查等互动交流栏目确保网民有序参与,增强互动效果,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生提供平台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及内容

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共962条。其中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128条;在延边旅游网公开249条,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841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包括各类政策法规、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等。

 

 

(二)公开的形式

我委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和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委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们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准政务公开的切入点,公布内容实实在在,广泛深入,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推动行政运行程序、运行过程及执法结果的公开。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认真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逐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