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延边州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点击数:
 2014年延边州农业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

一、基本情况

州农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以及农业信息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和要求,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农业行政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州农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公开办事制度和内务管理制度,为全年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将延边州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延边州农业信息网作为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以及行政许可和其它行政审批办事事项、办事制度、办事指南、办事结果等应公开的政务信息。

二是规范部门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网站布局,丰富内容,使其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型网站。2014年“延边农业信息网”实现内容更新9759条。

三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州农委本着因地制宜、灵活多样、逐步规范,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情、便于监督为主要目的,以政务公开栏,电视电台等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进一步推进涉及公正性和公益性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州农委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4年全年通过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延边三农之窗网站、新闻媒体等有效途径,合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10115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656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2860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4820条,信息包括:新农村建设、规模经营、土地确权、惠农补贴落实、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307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85条;其他信息数1387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9759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180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发布信息64条。

4、其他形式发布信息1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我委对一些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和农民来单位查询有关政策文件,我委都免费提供,不存在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明确职责,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不足,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策文件已全部公开,但是农民一般需要农业技术方面的资料,而这些又不是我们仅能用书面资料提供解决的。

2015年,我委将按照州委、州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三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迈上新的台阶。

 

                            延边州农业委员会

                            20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