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0年延边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2010年延边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延边州安监局(以下简称市安监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延边州安全生产监督局,联系人:贾立新,联系电话:2821322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建立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此项工作,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落实。

  2、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州安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

  3、延边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专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上传到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是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4、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制度。州政府信息公开办对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接受州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检查和监督,落实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与制度

  1、贯彻延边州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三)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及时更新信息。编制政府信息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州政府门户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州安监局截止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的内容

1、机构职能

公开了州安监局的机构职能、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机构的办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办公地址、邮政编码、联系人、网址等

2、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本局负责监管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相关业务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制度,本局有关的文件通知,如《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及监督检查暂行规定》。

  3、安全生产专项规划

主要公开州安监局相关业务和延边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业务的安全生产规划。

4、工作动态

主要公开州安监局的行政许可、专项整治、执法监察、通告公告相关业务的内容,目前己在通告公告专项内容公开了相关的信息如《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州安委会关于印发“两会”期间和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5、办事指南

公开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内容如《延边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办程序》、《危险化学品经营项目变更申请表》等。

6、安全常识

公开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

7、其它信息

其它信息这方面主要公开州安监局相关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等方面的内容,现暂时无相关内容更新。

  (三)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中国延边”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州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0年共在吉林省安全生产信息网和延边州安监局网上发布信息256条。

  2、目前,没有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公报发布的信息。

  3、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州安监局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州安监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州安监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州安监局尚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列入财政支出项目。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三方面改进措施。

一是推行行政权利的公开透明运行,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社会关注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新的突破。

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简报、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的作用,同时,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