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8    点击数:
 2012年延边州安监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明确了本局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2012年,为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与本部门满意处室评比挂钩,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我局根据本单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同,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如注重利用网络、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公布政府信息。

  (三)宣传推动力度加大,信息公开质量提高。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和互联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处理程序公开、事故处理、安全生产事故举报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等等4大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延边州安全生产信息网”开设 “政府公开”专栏,公布了我局主要领导名单,各处室的基本情况(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主要工作职责,公布了举报电话、信箱等,开设了法规规章、安全要闻、安全专题等栏目。2012年“延边州安全生产信息网”共公布信息198条。

  2.局机关简报

  通过延边州安全生产简报,向全州各级领导、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及45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公开我局最新工作开展情况,公布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信息。2012年延边州安全生产简报共发行11期。

  3.新闻发布会

  我局注重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陆续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安全生产工作信息。2012年我局共举办3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按照《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当面申请3件,以电子邮件申请3件,以传真形式申请3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上述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上述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有些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简报、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的作用,同时,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